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乒超联赛-打造中国乒乓的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6: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讯 本赛季,乒羽中心致力打造一个世界顶级的乒超联赛。在8月20日进行的乒超第18轮比赛中,中国乒超将辽宁队的主场搬到了日本冈山县总社市。这不仅是中国乒超自1999年创办以来第一次在境外亮相,更重要的是它开创了中国各个职业运动联赛的先河,成为首个在国外举办主场比赛的职业联赛。海外作战的辽宁本钢队本轮以3∶0完胜客队河南日报队。在辽宁队为此次东瀛之战画下了完美句号的同时,也宣告了中国乒超在仿效美国NBA海外比赛运作模式中迈出了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一步。

  由于日本家喻户晓的偶像明星福原爱加盟辽宁队,中国乒超联赛在日本备受关注。赛前,比赛的宣传片在日本各大电视台不间断地播放,门票更是早早地被预订一空。比赛当天,能容纳近3000人的日本冈山体育馆全场爆满。福原爱与王楠搭档出场赢得了如雷般的助威声,最终,中日组合3∶1获胜,帮助球队击败对手。

  据了解,乒超联赛走向日本只是一个开始,而接下来的乒超最后四轮,已确定有一场比赛会在澳门举行。此外,一家韩国企业亦希望承办乒超比赛。

  这一次中国乒超“出国”,可以说取得了“双赢”:日本球迷近距离欣赏了世界顶级乒坛赛事和中国偶像级明星选手;中国乒超则借此契机提升了联赛的国际影响力。乒超“出国”,最重要的是扩大了联赛的影响力。辽宁队引进福原爱并以此为突破口开拓日本市场,容易让人联想到两年前姚明加盟NBA的一幕。通过姚明的个人魅力和NBA的宣传造势,NBA和休斯敦

火箭队在中国的影响力得到了飙升。

  但是不可否认,乒超联赛在仿效NBA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是明星的包装上,乒超日本赛大牌不可谓不多,王楠、郭跃、福原爱,然而,球星在比赛中所起的作用却不可同日而语,乒超去日本只能说是“全仗”福原爱。而NBA除了姚明之外,其他球星保证了比赛的绝对精彩。其次是商业运作上,这次冈山的比赛运作不可谓不成功,但恐怕究其根本大多是日方组织者的功劳。一般乒超比赛的运作水平与NBA联赛相比简直还处于幼儿阶段,就目前的实际状况来看,同样是在中国,一场NBA中国赛北京净收益500万元,这还不包括延续性收益和无形收益,这样的数据显然是目前主要靠赞助商做资金来源的乒超联赛所不可企及的。再次是影响力上,在美国,NBA的影响力自不待言,上万人的体育场座无虚席是家常便饭,如此的热情,如此的忠诚,这是在乒超联赛中所无法见到的。

乒乓球作为中国的国球,乒超联赛作为当今世界上最高水平的乒乓球联赛,在国内联赛中的地位和关注度却远远达不到它应该具有的水平。

  辽宁女乒的日本主场之旅开创了国内联赛进军海外的先河,但毕竟这场比赛有着太多的特殊因素,只能算是乒超联赛的一场特例。何况仅就这一特例来看,依然同NBA之间存在巨大差距。乒超若想打造NBA之路,还有太远的路要走。

  (章唯艰)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6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