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陈昭:皇城根儿下的回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2: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得1958年上小学那会儿,我们学校门前还有个骆驼站。每当黄昏时分,就听见叮咚叮咚的驼铃声在夕阳中悠远绵长令人心醉地飘散在校园的上空。静静的晚自习教室里,我们一听到驼铃声,就知道跑口外的那些商贩们又回来了。

  如今,心中那近似天籁之音的驼铃声再也听不到了,昔日的燕京八景也难寻踪影。就在报社大院里,有一个前几年建的小花园,据说,是仿当年八景之一的金台夕照建的。老
北京经过几百年的硝烟战乱,几十年的大规模建设,许多文物古迹早已荡然无存。

  到国外采访,看到人家就是几十年前的旧房子也当作是文物古迹,精心保护。而我们,随便在土里拣块碎砖破瓦,都可以看见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沧桑。北京,是一座文化古城,一座历史名城,2008年,来自全世界的游客们除了对赛场竞技感兴趣,老北京的文化韵味也许令他们更加着迷。

  保护皇城根儿文化,就是保护我们民族的血脉。北京,现在开始启动人文奥运的文化保护计划,何其及时。再多的人造景观也缺乏历史的厚重以及那种让人回味无穷的文化底蕴。

  把历史捧在心里,决不是简简单单的怀旧伤感,而是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和珍惜,一种文明的传承,一种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皇城根儿下,那绵延不绝讲述了千百年的故事,今天,还将讲述下去……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