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魏纪中与《我看中国体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4: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汪大昭

  68岁的魏纪中出了一本书———《我看中国体育》。按说,这个年纪的人著书,大都属于回忆录之类,大魏这书的内容却是近年学习所得所悟,是向前看。

  魏纪中,195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法国文学专业,进入国家体委从事体育外事工作,
直至担任国际司司长和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在恢复我国的国际奥委会合法地位、两次申办奥运会等重大事件的决策过程中,都有他的智慧和谋划。说起往事,大魏认为“过去给人的印象是埋头于繁琐的涉外事务,整天忙活,不像是个坐得住的读书人,其实我从来就喜欢动脑子”。

  “1997年,我到了退休的年龄。虽然多年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任职,海外不乏亲友,但还是谢绝了出国养老、赴港经商等安排,最终选择组建中国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挑战,出任公司董事长”。他清楚地记得,40多年前日本教练大松博文来华训练中国

女排时,留下一句忠告:“如果只是跟在别人后面走,你们永远不会成为世界冠军。”这就是说,只有创新才有生路。在“施政演说”中,他要求公司员工“绝不能抄袭别人,绝不能重复自己”。

  大魏说:“一个人只要有事情干,就等于有了压力和需求,定下了目标,就必须强迫自己努力学习所有不懂的东西。”他潜心研读经济理论书籍和刊物,每天不下6个小时。

  2000年开始,大魏在公司投资办起的中体网上发表文章,给自己定下的“作业”是每周两篇,内容涉及体育领域的各个方面,包括奥林匹克运动与奥运会、社会体育与全民健身、体育组织与管理体制、体育产业、体育法规等。不经意间,积少成多,三联书店有意将文稿汇编成册,拿去了500多篇,精编细选,成了20万字的《我看中国体育》。

  坦荡,儒雅,文如其人。魏纪中说,一个老知识分子对国家和事业尽责,应当的。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