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厦门日报:平地一声雷--评阿姆斯特朗服药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2:00 厦门日报

  “我要对那些不相信自行车运动的人,那些持怀疑论的人说,他们不相信世界上会有奇迹,不相信梦想,很抱歉,算他们倒霉。”7月24日,在夺得第7次环法冠军后,一代车王阿姆斯特朗站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背对着凯旋门,发表他的赛后感想。多少车迷热泪盈眶,向他告别。本月,美国总统小布什和阿姆斯特朗一起骑车逍遥游的照片,又让媒体纷纷揣测,车王是否要在退役后的漫长岁月里趁喝啤酒、抱孩子之余也顺便玩把政治?

  不过,谁也没有想到,美国车王的平静生活在没有开始之前就已经注定不会那么快实现。如果说2004年出版的《阿姆斯特朗的秘密》还只是空穴来风式的八卦新闻,那么法国的《队报》简直是无懈可击,因为他们拿到了证据。虽然一份存放了6年多的尿样是否具有医学价值尚需进一步研究,但是这样的新闻无疑已经引爆了炸弹。

  国际自行车界的兴奋剂丑闻从没有间断过,无论是英年早逝的前

环法“服药”冠军潘塔尼,还是今年药检不合格的佩特洛夫,亦或是那些因为兴奋剂而消逝的伟大的名字……这些都让我们对有百年环法产生一些习以为常的怀疑,怀疑是不是所有的伟大下都掩盖着“兴奋剂”灰暗的身影。但是即使如此,我还是不愿意相信连阿姆斯特朗也不干净。

  不相信是有理由的。因为即使那个平地一声雷,突然跳出来的前任管家安德森再怎么理直气壮地宣称自己“知道内幕后被解雇”、“怎么在浴室里发现了兴奋剂”……也不能掩盖他投机的心理。他为什么不在阿姆斯特朗参加本年度环法之前就出来指证,而非要等到现在才出来说话?要知道这位“管家”可是在2004年就被解雇,而他自己宣称“在2004年2月发现阿姆斯特朗有兴奋剂”,这一年半的时间他为什么保持沉默?一部分大众媒体对名人新闻的饥不择食应该是很多所谓“揭黑”现象的内驱动力,所以,到底哪些是谎言,哪些是真相,我们无法选择。

  杜晓蕾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4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