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中国羽毛球尚有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郑红深

  羽毛球世锦赛经过7天的激烈角逐,于当地时间8月21日在美国小城阿纳海姆收拍。总共5枚金牌中,

中国队收获2枚,虽以2金4银的成绩位居奖牌榜首位,但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承认,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中并没有完成预定目标。

  的确,通过这次世锦赛,中国羽毛球在一些项目上潜在的问题有所显现。

  男单:经验和技术都有不足。本届羽毛球世锦赛进入男单四强的选手,包括我国的林丹、印尼的陶菲克、

马来西亚的李宗伟、丹麦的盖德,可以说代表了当今世界羽毛球男子单打的最高水平。虽然林丹在决赛中惨败给陶菲克,用李永波的话来说,这依然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较量。只是,陶菲克打得更加出色。一是他经验老到,对风向的控制比林丹好得多;二是陶菲克的网前技术细腻,进攻能力出众。这些都是我们的男单选手应该认真学习的,对林丹来说是如此,对鲍春来、陈宏等选手也是这样。

  女单:急需培养后备人才。此次参赛的我国女单3朵金花,年龄最小的是24岁的谢杏芳。张宁已过而立之年,让她和26岁的周蜜打到

北京奥运会不太现实。而谢杏芳届时已27岁,身体状况将决定着她能否担当中国女一号的角色。从发展趋势看,女单新秀急需从幕后走到前台,经风雨见世面。总教练李永波也表示,女子单打主要是几个人比较强,年轻队员与谢杏芳和张宁还有一定差距,这一点很紧迫,新人应该尽快跟上。

  男双:依然落后,企盼质变。虽然中国男双,特别是蔡赟/付海峰这对组合,在过去的一段比赛中取得一些进步,但总体依然势单力薄,在技术、经验、心理等方面显示出诸多不足。中国男双要使自己的技术更全面,必须增加攻击力和对抗能力。我国男双在世锦赛上已经16年无所作为,如今依然是中国羽毛球的软肋。

  女双:优势明显,但应居安思危。中国女双在世界上的优势地位,短时间内其他国家的选手难以企及。但更应该居安思危,要在技术上更上层楼,在力量、攻击性等方面再加改进,提高比赛的观赏性。

  混双:老将失手,新秀尚显稚嫩。中国混双的两对老将被挡在四强之外,特别是奥运会冠军张军/高崚被一对泰国选手淘汰,出乎人们意料。但小将谢中博/张亚雯闯进决赛也给我们带来惊喜。从决赛来看,谢中博/张亚雯还是输在经验和配合上,特别是当自己落后时,有些稳不住阵脚,乱了方寸。反观对手,落后之时不急不躁,打得沉着冷静。这表明,谢中博/张亚雯这对组合要担起重任,还需磨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