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鲁能泰山队的防守为何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01:08 济南时报

  

鲁能
泰山
的防守差,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但是,他们为什么防守差?大家的观点则未必一致。

  一般而言,防守差多因防守队员的能力差。这也是本赛季泰山失球过多之后后防球员屡遭诟病的缘由所在。

  然而,把泰山后防线上的几员大将挨个数过,却很难让人得出其“能力差”的结论。巴辛是实力派的中路大闸,舒畅的经验和技术皆属一流,矫哲、王超和苑维玮能攻善守,均可进入国内足坛边路防守高手之列;门将杨程虽发挥不甚稳定,但救险的功底相当深厚,曾多次把对方锋将的必入球拒之门外……

  那么,是否泰山遇到的对手拥有特别强的锋线尖刀人物?答案肯定更是No。幸亏与泰山碰撞的球队里有着太多李毅式只开花不结果的前锋,否则泰山的球门早被打成筛子了。

  既不是咱盾不坚,亦非人家矛太利,原因究竟何在呢?

  只能有一个结论:防守组织得不好,没能把应有的防守能力显示出来。

  为什么组织得不好?

  让我们看看泰山近几场比赛的出场阵容。其阵型虽称作“442”,但由于李金羽、韩鹏和丹尼尔同时首发,泰山实际上踢的是三前锋的“433”绝对攻击阵型。再看中场,三名前卫只有后腰高尧一人以守为主;李小鹏担当进攻调度重任,年龄又偏大,很难再参加防守;彼得、吕征和周海滨则皆为攻强守弱之将。后卫说是四位,其实两个边卫尤其是右边的矫哲,主要精力还是用在助攻上的。说来说去,泰山的11名场上队员,主守的仅有四名,其他的全把心思花在进攻上。

  足球不像排球,主攻手就是主攻手,后面那个第六人只负责垫球。足球的防守不只是后卫和门将的事情,称得上固若金汤的防线,必定是全队全攻全守,而不是一部分队员进攻,另一部分队员防守——不然,再优秀的后卫,也会变成漏勺。 泰山的防守差,差就差在没有把防守放在与进攻同样重要的位置上,没有达到一支强队必须达到的攻守平衡。想想泰山夺得双冠王的1999赛季,那会儿,就连突前

中锋宿茂臻也每每退回自己的半场防守,而现在,泰山队里不参与防守和基本不参与防守的队员,可不是一个两个!

  为何不把防守与进攻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上?为什么不去努力达到攻守平衡?

  表面上,是图巴喜欢进攻、不喜欢防守,喜欢让自己执教的球队踢漂亮的进攻足球,即使领先情况下,亦不肯把防线收一下打打防反消耗敌人、确保胜利,而是无论场上形势如何,只知道一味强攻,但实质上,泰山这个赛季并没有踢出图巴所说的那种漂亮的进攻足球,他们之所以不顾后防空虚硬着头皮猛攻,是因为成绩的压力太大了,任何比赛都要赢、所有冠军都要拿,不仅输不起,也平不起,只剩赢球一条路,不攻能行吗?

  因此,不解决这一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泰山的防守,是不可能真正得到改善的。(尹波)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1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