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对亚洲羽球的独霸又多了一份担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7: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坐在看台上,我和美国观众一起大呼小叫,既然对阵双方没有

中国队,美国男双的崛起对抑制羽毛球在欧美市场的萎缩又确有作用,为什么不叫呢?不过我心里明白,美国观众为之呐喊只是一种幻觉,2005年8月21日对于欧美球界其实是一个悲怆的日子。

  从未见过世锦赛奖牌是什么样子的美国人,如今第一次主办世锦赛,就有一对男双连爆三次冷门打入决赛,这是人们大呼小叫的原因。美国是一个崇拜英雄的国度,有了这对
男双,羽球新闻终于爬上了当地报纸的显著位置,今天决赛的票房也开始上升,这确实让国际

羽联和美国羽协亢奋不已。

  上届世锦赛,金发碧眼的丹麦人在印尼西吉特受伤的情况下捞回一块男双金牌,如今美国男双跻身决赛会不会再次阻止亚洲的独赢呢?答案恰恰相反,虽然美国男双的英文名直译为关拉万/巴奇,但他俩的中文名是吴俊明/白国豪———都是华裔亚洲人,前者是印尼华裔,后者是越南华裔,只是拿了美国国籍而已。知道这层关系后再看看今天的决赛,对阵双方全是黑头发(染发另计)、黄皮肤(文身不计)的亚裔,说得更具体一点,都源自中国和印尼,这在世界羽坛是史无前例的。

  两年前上届世锦赛结束时,我看着英国伯明翰上空的残霞写过一篇名为《帝国夕阳》的手记,预测欧美在世界羽坛的光芒将彻底被亚洲所盖。两年后夕阳落去,欧美对羽球金牌的所有幻想,都在亚洲的霸业下灰飞烟灭。

  阿纳海姆体育馆的一侧是个

棒球场,作为洛杉矶天使棒球队的主场,这几天晚上都在为主队的出色表现燃放烟花,与羽球世锦赛场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因为参与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少,棒球前不久被赶出了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美国人在棒球运动上建立的霸业无法再炫耀于世。

  看着美国棒球只能呆家里自娱自乐,我对亚洲羽球的独霸又多了一份担心。

  特派记者 梁劲松(本报阿纳海姆专电)


  爱问(iAsk.com)
  羽毛球 相关网页约3,8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