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先锋报:豪华热火的三大疑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1:33 篮球先锋报

  谁来控球?

  威廉姆斯的加盟似乎让这个问题显得很幼稚,但目前的这支球队队中有多达三人是喜欢自己控球开始进攻的球员,韦德、杰森·威廉姆斯以及安东尼·沃克。

  韦德上赛季的表现让人激动,但是这位年轻的得分后卫仍然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
得分手段缺乏多样性。由于没有一手稳定的远投,韦德不得不更多的依赖于他的突破,这使得我们在上个赛季季后赛中经常看到这样的场面,当达蒙·琼斯带球过了中场之后球就被交到了韦德手中,由后者来选择是突破进攻还是将球交给内线的奥尼尔或者不停奔跑的埃迪·琼斯以及游离在外线的达蒙·琼斯。

  现在,威廉姆斯来了,这样的情况仍然会继续么?威廉姆斯对比上赛季热火的控卫达蒙·琼斯而言是一个更纯粹意义上的控卫,他的无法像达蒙·琼斯一样能够转换成为一名定点的射手。白巧克力职业生涯中投命中率以及3分命中率都不尽如人意,一旦他不能控球,他的先发作用就将受到极大的限制。

  当然请不要忘记安东尼·沃克,这位单打能力颇强的前锋控球欲望同样强烈。习惯拉开一对一的这位全明星大前锋能够在热火队找到属于自己的角色么?

  谁来出手?

  迈阿密热火现在的魅力就在于他们有如此多出色的进攻型球员,从韦德到杰森·威廉姆斯,从奥尼尔到沃克。17.1、15、17.8、8、9.1,这是韦德、奥尼尔、沃克、海斯勒姆以及威廉姆斯上赛季常规赛的场均出手次数,加起来这5名球员已经达到了惊人的67次,考虑到波西和即将加盟的芬利,这7员大将就将超过80次出手,但问题是这在NBA比赛中是无法实现的。

  以上赛季和活塞的分区决赛为例,热火在7场比赛中有超过一半以上的比赛场次出手低于70次,这就势必要求这7名主要的出场球员中必须有人为此做出牺牲。而且更重要的是在进入季后赛后,奥尼尔和韦德的出手次数要比较常规赛还要上升,谁是那个牺牲品。

  目前的焦点人物自然是沃克,这位凯尔特人出道的大前锋一直以浪费出手机会在全联盟出名。在2000-01赛季,沃克场均出手次数达到了惊人的21.2次,即使是被凯尔特人扫地出门赶去达拉斯的2003-04赛季,沃克的出手次数也有13.7次,这也大大超过了上赛季热火第三号得分手埃迪·琼斯的出手次数。如何让这位全明星球员变得更有效率是斯坦·范甘迪和帕特·莱利必须面临的问题。

  谁来投三分?

  选择威廉姆斯来作为先发控卫,同时又已经非常接近了芬利,这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宣布热火将放弃上赛季的先发控卫达蒙·琼斯,这同时带来了一个问题,谁在下个赛季顶替他成为热火外线的射手。

  从个人数据来看,沃克和杰森·威廉姆斯似乎非常喜欢在外线发炮。沃克单赛季最多曾经尝试了600多次的外线出手机会,而杰森·威廉姆斯也曾经单赛季三分出手400次以上,但这两名球员的命中率却远没有他们的出手次数那么惊人。威廉姆斯职业生涯外线命中率仅有3成15,单季最高也不过3成54;沃克职业生涯的外线命中率也仅有3成26,最好的一个赛季是3成67,这远远算不上一个优秀的外线射手更不是球队季后赛所需要的那种关键球员。

  热火似乎将惟一的希望放在了芬利身上,这位32岁的老将上赛季季后赛和常规赛的外线命中率都在4成左右,是小牛重要的外线火力点。但仅此一人远不符合一支冠军球队的标准,以

马刺今年和活塞的对决就很明显,活塞在外线上的不足正是他们失利的关键原因,而热火甚至连活塞也比不过。

  或许,热火还能寄希望于苦练的韦德,但是仅仅一个夏天的努力能让这位职业生涯外线命中率不足3成的得分后卫有所改变么?谁也不知道!


  爱问(iAsk.com)
  热火 相关网页约3,9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