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乒超联赛能否迈向海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9:19 解放日报

  前天,辽宁女队在本赛季乒超联赛第18轮比赛中,以3比0击败河南队。这原本是一场平常的比赛,却因为比赛在日本冈山县举行,一下子被赋予了别样的意义。

  联赛走出国门

  这是乒超联赛首次在国外举行,乒超联赛也因此成了第一个走出国门的国内联赛。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觉得这是个好的开始:“国内有足球、篮球、排球等联赛,但只有我们成功仿效了NBA,把比赛办到了国外。这第一步不管走得怎样,总有些开创性的意义。”

  乒羽中心的官员袁华跟随两支球队到了冈山县,并亲身感受到这场比赛球票销售的火爆程度。此前,关于这场比赛的宣传片经常在日本电视上播放,当地承办方还安排了日本民间文艺演出,将比赛搞成了“乒乓

嘉年华”。

  全仗小爱一人

  袁华感慨地说,“中国乒乓球的高水平决定了乒超市场潜力无穷”,“NBA能来中国办比赛,是因为他们水平高。我们能输出比赛,也是同样道理。”

  可是,这场比赛在日本这么火爆,真的只是因为中国女子乒乓球运动员名气响、水平高吗?不可否认,辽宁队有中国女乒的两位“天后级”人物王楠和郭跃,号召力不可谓不强。但是记者认为,日本人之所以愿意承办这样一场比赛,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在日本人气极旺的福原爱今年成了辽宁队的乒超外援。

  因为福原爱,这次“中国乒超日本行”的所有吃住行费用都由赞助商提供,辽宁队还得到了一笔出场费。因为福原爱,日本两家主要电视台专门安排时间对有她参加的乒超联赛作了转播。因为福原爱,原本手头并不宽裕的辽宁本钢俱乐部一下多了全日空、JVC、美津浓等好几家日本企业的赞助,王楠笑言自己队服上广告商标“贴得跟舒马赫似的”。辽宁队领队刘彬坦言,没有福原爱就没有此次海外乒超比赛。

  目前只是特例

  一个联赛要开拓海外市场,必须具备实力强、水平高、明星多的条件。其中,队里有适合当地市场口味的明星尤其重要。NBA派

火箭队到中国打季前赛,就是这个道理。

  韩国乒坛三杰柳承敏、吴尚垠、朱世赫目前都在中国乒超联赛中效力,乒乓在韩国的群众基础也不错,所以继日本之后,乒超联赛有再办到韩国去的可能,目前已经有一家韩国企业表示了承办意向。但同样效力于中国乒超联赛的波尔、梅兹却比较难“利用”,因为他们在自己国内的名气还不足以带动当地的乒乓市场。

  目前乒超联赛的球员中,像福原爱在日本那样有号召力的还只是极少数。这决定了乒超联赛办海外比赛也只是特例,可以作为乒超的“点心”,但当不了“主食”,更谈不上什么国际化进程。

  本报记者 薛淼焱


  爱问(iAsk.com)
  乒超联赛 相关网页约45,2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