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防守?防守! 鲁能请守好了再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1:12 济南时报

  

鲁能泰山又踢了一场理论意义明显大于实质意义的好球。说它“好”,是因为客场冒雨与历来难啃的老对手和硬骨头深圳
健力宝
苦苦周旋,场面和比分被动了大半场,在差不多所有的人均认为回天无望的情况下,泰山竟然神奇般地进球扳成平局,紧接着重振旗鼓几乎后来居上,再次显示出“绝不放弃”精神的真谛。同样是2比2,领先被人家追平的2比2和落后奋力追平人家的2比2,感觉上是完全不同的。

  然而,不管怎样的2比2,皆意味着泰山只能从深圳带走一分。以目前与积分榜排在前面的三支球队的差距,这一分不仅无助于泰山追赶一骑绝尘的大连,即使对它实现“努力赶超

申花和天津、力争联赛亚军”的新目标而言,也没能提供多少实际的帮助。

  那么,泰山何以陷入如此艰难和尴尬的境地?此前我们更多地是从战略的和宏观的角度去谈论这个话题,而在看了这场比赛之后,一个非常战术的和微观的因素,其实不用说大家亦可心知肚明。那就是:泰山的防守太差了!

  此战以后,图巴还有没有需要抱怨的理由呢?可能有,比如泰山追成2比2后李小鹏摔倒在禁区内,而裁判没有吹点球,当时图巴迅即起身表示了强烈的不满。但是,对泰山这场比赛好得不能再好了的运气,相信图巴应该没有什么可不满意的。假如不是主队前锋莫名其妙地一再把门前的必入球踢高或打偏,泰山输四五个球也不算多。

  让我们来看看泰山的两个失球。第一个是对方锋将左路突破到禁区底线传中,泰山远点守将失位,深圳包抄队员轻松射门得分。第二个失球简直就是第一个失球的翻版:主队前锋左路突破、传中,泰山可好,这回远点不光是失位,连防守的人也找不着了,给对手创造了比前一次更轻松的建功机会。至于门前站位失误和不盯人导致的其他险情,则数不胜数,没多丢分,泰山理当给屡屡丧失破门良机的李毅和王新欣颁发“最佳内应奖”。

  “赢球看防守”、“夺冠靠防守”的道理,实在是俗得不能再俗了,图巴和他的泰山弟子们不会不明白。夺冠的队伍往往不是进球最多的,却每每是丢球最少的。大连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它夺得联赛冠军的那七个赛季,每次都是失球最少的球队。泰山赢得双冠王的1999赛季,进球只排在甲A各队的中游,捧杯的资本是整个赛季仅丢了13个球,比任何对手都少。

  泰山今年联赛掉队的原因,一两句话大概说不清楚,不过,单看它的失球数,便足以叫人接受这支有足够实力冲击冠军的劲旅早早地就只能为亚军而战的现实了。而如果今后的比赛它无法在这个方面做出根本性的转变,恐怕亚军梦也持续不了太长时间。

  图巴,该抓防守了。泰山,守好了再攻!

  (尹波)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鲁能 相关网页约2,1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