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运:别让姚明成为中国男篮的镣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3:13 半岛都市报

  别让姚明成镣铐

  □许运

  我们几乎在用孤注一掷的眼神注视着姚明和他的脚踝。

  当易建联在

中锋和大前锋的摇摆中寸步难行时,当身材像大巴速度像穆铁柱的唐正东的作用仅限于犯规时,当莫科只能在三分线外徘徊时,我们对姚明的渴望已近乎乞求。

  刚刚过去的澳大利亚四国赛像一股黑色的瘟疫,但没有让我们产生多少悲观的情绪。面对下月就要开打的亚锦赛,每个人都有一条乐观而强硬的心理底线——“姚”到病除,似乎只要有了姚明这块锃亮的扳机,男篮这杆锈钝的火枪立刻就变身成AK47。

  等待姚明的救赎——我认为这是男篮在“无姚时代”的普遍心态。

  但救世主的作用有时等同与精神镣铐,当姚明成为左右

中国男篮成败的决定因素,我想说这并不是一件好事。一个没有核心的团队是没有多少战斗力的,而把战斗力过分的集中到一个人身上,也意味着其他成员战斗力的缺失。

  姚明能带来怎样的救赎?从精神来说,他会带来另一场“血腥动员”,就像在雅典将塞黑撕票一样,男篮的愣头青们会集体“发疯”。从战术上,尤纳斯主攻内线的打法会更加纯粹。而在内线普遍羸弱的亚洲篮坛,一个姚明就足以横扫所有队伍。在亚锦赛上,我们几乎不用担心朱芳雨突失手感怎么办、刘炜摆脱不了防守怎么办——把球交给姚明,然后一切OK!

  但这就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全部吗?“姚之队”——我想这个称呼用来命名中国男篮更合适,因为一旦没有姚明,中国男篮几乎什么也不是。“快准灵”的传统优势已经丢失殆尽,多年来只重身材不重基本功的错误观念已经让男篮的打法严重滞后。如果没有姚明,我真想不出这支男篮比

亚特兰大奥运会进前八的那支男篮强多少。

  我们在亚洲已经找不到衡量自己水准的标尺。“姚之队”会用一堆亚洲冠军头衔遮住我们的眼睛。但别忘了,08奥运会男篮的目标是夺牌。只有一个姚明,这一宏大的目标太缥缈。

  我们丢了太多东西,得到的却只有一个姚明。这感觉,不像救世主,倒像一副镣铐。


  爱问(iAsk.com)
  姚明 相关网页约6,1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