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伏明:姚明能救命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3:26 新疆都市报

  男篮亚锦赛就在眼前,如果这个时候姚明说要退出,那么别说是主教练尤纳斯和那帮国家队的队友,就连中国篮球的掌门人李元伟都得跪在姚明面前求他出战。好在姚明的伤已经好了,尤纳斯和李元伟终于可以长疏一口气了。

  在姚明养伤的时候,中国体坛发生了很多耐人寻味的事情。比如说国青男足在荷兰所向披靡,国青男篮却在阿根廷遭遇6连败;国家男足在韩国捧起

东亚四强赛冠军奖杯,国家
男篮在却在澳大利亚耻辱性地4连败。

  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在斯坦科维奇杯上的表现只能算是勉强及格,可随后在澳大利亚却溃不成军,其中一战还让澳大利亚队侮辱了39分。这让我想起了去年在乌鲁木齐举行四国赛的时候,加拿大队主教练说的那半句话:如果没有姚明,那么中国队……

  没有奥尼尔的热队可以在季后赛淘汰奇才,没有吉诺比利的阿根廷可以在北京夺得斯坦科维奇杯亚军,可是没有姚明的中国却在澳大利亚一次一次让地让人羞辱。当姚明在

NBA逐渐强大的同时,中国男篮却开始了真正的“返祖”:从一支不需要中锋也能称霸亚洲的球队,变成一支没有姚明连投篮都不会的球队。

  不能说这是尤纳斯的失败,或是李元伟的失败,但事实上,中国男篮正在以自由落体的速度退步着。而令人尴尬的是,男篮还拥有着亚洲历史上最伟大的中锋。

  有了姚明,中国队也许可以击败韩国争霸亚洲。但这也仅仅是也许,两年前的哈尔滨姚明大满了40分钟,中国队还不是一样差点被韩国队用三分球射死。

  中国男篮在澳大利亚四连败的时候,尤纳斯总表示,“只要姚明回来,一切问题将随之解决。”如今姚明已经回来了,随敢保证男篮在比赛中存在的那些“转移球慢、不会破紧逼、篮板控制不足”的问题能随之消失。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在欢庆自己杀入八强的同时,背上却定着37分输给

意大利、25分输给阿根廷、25分输给西班牙的耻辱。如今亚锦赛就在眼前,一个亚锦赛冠军真的能将男篮39分输给澳大利亚的耻辱掩盖掉吗?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