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田径场上群雄并起 从雅典到赫尔辛基9人双料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5:59 南方都市报

  从雅典到赫尔辛基,9人实现了“双料冠军”,在群雄并起竞争激烈、并且场上场下都充满“未知”因素的田坛,能取得奥运会世锦赛连冠必须有超人的实力、顽强的斗志和稳定的心理。毫无疑问,这9位“双料冠军”仍将是后年大阪世锦赛和2008年

北京奥运会最有竞争力的王者。

  克鲁弗特(瑞典) 七项全能

  这个22岁的瑞典金发女孩是目前世界上惟一能突破7000分的女选手,在跳高、跳远两项上具备超群的实力。在本届比赛中,克鲁弗特带伤上阵,逆转夺冠,令她的头号“敌人”巴贝尔徒唤奈何。最近三年,克鲁弗特先后将欧洲冠军、奥运冠军和世锦赛冠军收入囊中。

  她的主要对手巴贝尔已经年过三十,和她继续对抗的时日无多。而另一位对手加纳的辛普森比克鲁弗特大两岁,但她的最好成绩尚未达到6500分,实力与克鲁弗特存在明显差距。没有什么意外的话,克鲁弗特在这个项目上统治到2008年易如反掌。

  瓦里纳(美国) 男子400米

  21岁的德克萨斯小伙子让美国人暂时可以忘掉迈克尔·约翰逊了。继在雅典跑出44秒夺冠后,瓦里纳在赫尔辛基保住了冠军头衔,并将成绩提高到43秒93,这个成绩距离约翰逊1999年在塞维利亚创造的43秒18的世界纪录并不遥远。

  当约翰逊退役后,他的教练哈特几乎没有兴趣再在这个项目上干下去了,直到瓦里纳的出现。“我想在两年之内可以打破世界纪录,但哈特教练认为需要四到五年的时间。”这是瓦里纳在夺得冠军后发表的宣言。你可以看出,他和他的教练都充满了信心。

  贝克勒(埃塞俄比亚) 男子10000米

  格布雷西拉西耶已经成为历史名词,贝克勒的时代已经到来。埃塞俄比亚人有一种迷信,那就是一个的命运将由他的名字来决定。在贝克勒出生前,他种地的父亲就给他起了一个名字叫“肯尼尼萨”,在当地阿姆哈拉语里是“富有”的意思。

  1996年夏天,当时还是足球运动员的贝克勒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巧遇格布雷西拉西耶,但主教练把他介绍给那位

传奇巨星后,贝克勒兴奋得一晚上没有睡觉。

  2003年,贝克勒在一次万米比赛中击败了自己的偶像。上届世锦赛,他又一次击败偶像并夺得世界冠军。去年,贝克勒在一周内连续打破了偶像保持的5000米和10000米两项世界纪录。

  这个失去了妻子的年轻人生活在悲伤中,但他的脚步从未停歇,属于他的历史注定很长。

  托·威廉姆斯(巴哈马) 女子400米

  她是上帝的信徒,所以她认为自己可以做成任何事情,当然包括在直道上后来居上超越对手。

  分享百万黄金、奥运会世锦赛双冠,托尼克·威廉姆斯在两年内取得了惊人的成就。更可贵的是,她的心中只有田径,即使金钱也不能改变她枯燥的训练生活。在这个项目上,除了她自己,只有美国姑娘理查兹能够给她威胁。尽管托尼克在赫尔辛基取得了冠军,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49秒28仍属于美国人。不过托尼克拥有更稳定的发挥,她今年4次跑进了49秒70。

  加特林(美国) 男子100米

  没有鲍威尔,加特林的冠军和9秒88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似乎都不那么够味儿。事实上,世界纪录保持者在不在场对美国人来说并不那么重要。

  在相对沉闷的

飞人时代,加特林也没有什么巨星风采,但他仍是那种越是在大赛越能发挥水平的选手。所以他能够突破年轻队友的包围,继续在200米称霸。

  鲍威尔有实力,但加特林已经聚敛了王气,在10秒的时间内,这是无比巨大的优势。

  伊辛巴耶娃(俄罗斯) 女子撑竿跳高

  套用一个庸俗的说法,伊辛巴耶娃的存在是其他选手的悲剧。

  本届世锦赛的女子撑竿跳高决赛是这样的:你只要一次跳过4.60米就可以确保亚军,然后坐下来欣赏俄罗斯美女破世界纪录。4.60米,伊辛巴耶娃的热身高度,在系列大奖赛中,这个高度甚至不在她的试跳计划中,她一般都是从4.70米起跳的。

  5.01米,新世界纪录如约而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将继续欣赏玩弄纪录的游戏——还好,伊辛巴耶娃很漂亮,我们不会厌倦。

  库岑科娃(俄罗斯) 女子链球

  虽然她已经是35岁的老将,但对投掷项目来说,这个年龄并不是太大的问题,美国铅球名将高迪纳就曾说自己要干到40岁。

  库岑科娃是世界上第一个将链球扔过70米的选手,但现在的世界纪录已经达到了77.06米,是由她的队友利森科创造的。但22岁的利森科似乎在大赛中还缺乏经验,在雅典和赫尔辛基她连银牌都没有拿到。

  在这个技术性很强的项目上,我们仍有理由在未来三年内看好库岑科娃。

  菲利普斯(美国) 男子跳远

  第一跳就跳出8.60米,后5跳全部犯规。这是在玩弄比赛吗?但确实没有人可以挑战菲利普斯,亚军少了他将近30厘米。除了他,今年没有谁的成绩可以达到8.45米以上。

  “我希望对手能跳得更好一些,给我些压力。”这样的赛后感言只有寂寞高手讲得出来。

  梅嫩德斯(古巴) 女子标枪

  71.70米,第一枪就刺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这是件很爽的事情,特别是在她左腿有伤的情况下。

  梅嫩德斯在这个项目上已经实现了世锦赛三连冠。26岁的梅嫩德斯有着自己的比赛策略,“每次比赛我都会在第一枪拼尽全力,我不想等到第六枪才拿到金牌。”

  梅嫩德斯显然懂得跳远投掷项目的比赛战略,第一下给对手以压力无疑是最有效的。

  韩彩英


  爱问(iAsk.com)
  田径世锦赛 相关网页约26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