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安晚报:反思安琦性丑闻事件 谁为足球道德埋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5: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再神奇的人物都会在酒色中洗涤去耀眼的光环,安琦即使是“天使”也不能例外。而当“8•14”安琦性丑闻事件突然爆发的那一时刻,中国足球的道德防线其实已经从形式上被彻底击垮了。

  “安琦事件”说明了什么

  事实上,安琦事件不是什么特殊案例。在此之前的“深圳六君子事件”,还有圈内惊爆的南方某队一名绰号“金项链”的球员迷奸女模特事件,而某前国脚更是因为犯下强奸罪锒铛入狱,甚至某著名球员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女友而被判死刑……至于嫖娼之类,简直是寻常事,中国足球圈某些人过着声色犬马、堪称糜烂的生活,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这一系列的丑闻,清楚地折射出中国足球道德体系建设的形同虚设。如果以前还因为各方面的原因而没有人敢把这些龌龊的事情抖出来的话,那么现在的“安琦事件”的“意外”发生则彻底地把中国球员“黑幕下”的生活进行了大曝光。

  这一切说明了什么?假球盛行,说明中国球员在球场上缺乏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吃喝嫖赌已成习惯,不以为耻,说明球场外的球员缺乏最基本的做人准则,这就是一些中国球员的现状,失去了道德防线的中国球员。

  什么让他们如此猖狂

  吃喝嫖赌、打架、泡吧、嗑药、赌球……这在中国球员当中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是是什么导致了中国球员如此的猖狂,以至于他们违法、违纪时肆无忌惮。

  而作为职业球员培养机制的俱乐部和教练没有树立起绝对的威信是球员们没有自律性的根本原因。像大迟执教深圳队时制定了不准泡酒吧这些规定时,有些球员就开始抵触。大迟走后,还有人拍手叫好,或者放鞭炮。如此乌烟瘴气也传染给了女足队员,像八一队的白洁辞职的一个根本原因也是不满球员们不能严格要求自己,没有做到真正的自律。一些俱乐部也想收拾“球霸”,想用“杀一儆百”来让球员们服从俱乐部,来铲除球队的恶风气,可惜,因为这种不良生活作风已经成为大气候,即使俱乐部铲除了旧“球霸”,球队也会在新环境下产生更多的“球霸”,宽松的环境就是培养这些“球霸”们的温床。这导致俱乐部也无从管理。而现在所谓的“绝对主力”和“绝对核心”,因为他们的重要作用,也使得他们认为球队和俱乐部离开了他们就无法生存,这导致这些人和他们的跟随者无论在球队比赛,还是在业余生活中都放纵着自己。像安琦肯定会觉得自己的水平一定是打超级联赛的球员,屈尊打什么甲级联赛简直是浪费。而这种队内缺乏竞争,球队又缺乏严明的纪律,加上球员短时间内的暴富,直接导致了球员业余生活大环境的恶劣。

  谁来向恶习开刀

  自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从国字号球队到地方俱乐部队,球员发生违法乱纪的现象可谓不胜枚举。安琦现在撞在了”枪口“之上,因此,作为急需树立威信的足协也一定要拿这件事情“开刀”。但是究竟怎么开刀还值得我们关注。

  对安琦来说,可能今后他的职业生涯会就此完结。也可能安琦会被俱乐部处以相应的处罚,然后此事不了了之。但是,作为一个事件所能够引起的连锁反应依然存在,如果我们的俱乐部,我们的足协还有我们的社会不重视它,今后还会有更多类似事件出现。那么道德真的会成为中国足球的一个大的弊病。而今后如何规范球员的纪律,这将成为中国足协不能不抓的一项大事,因为这直接决定着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记者申伟实习生卢晶)


  爱问(iAsk.com)
  安琦 相关网页约657,68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