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劲体育》林趣:用好老枪 小心走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5:05 《足球·劲体育》

  记者林趣评述上周日,意大利主帅里皮宣布了客战爱尔兰的23人名单,30岁的皮耶罗自去年9月以来第一次重返蓝衣军团。皮耶罗本是里皮的爱将,近来又状态神勇,回归本是意料中事。而且大赛当前,稳定才是最重要的,从菲戈、齐达内、马卡莱莱、图拉姆一干已退役的老将顺利重返就可看出。

  不仅意大利,随着世界杯的日渐临近,法国、德国、阿根廷这些老牌豪强都在逐渐
增加老将在队中的作用。克林斯曼、范巴斯滕上任后都下大力气培养年轻球员,可明年世界杯,哈曼、沃恩斯、科库等老将仍将占据着重要的位置。重用有经验老将无疑可以减少失败的几率。另一方面,在这个造星风行的年代,很多年轻球员初出茅庐时表现抢眼,可一旦被委以重任,立刻提前凋零。

  老枪好用不假,但如果没有用好老枪,无异于走火自伤,得不偿失。

  2004年欧洲杯,尽管吉拉迪诺在过去两个赛季如日中天,可特拉帕托尼还是在最后一刻召进了迪瓦约,结果维耶里等老将在欧洲杯上哑火,意大利也早早遭淘汰。如何保持老将的竞技状态显然是一个严肃的话题。

  老将随着年龄的增大,体力下降,纵然有出色的组织和经验,但在强烈的90分钟国家对抗中,能否持久是一大疑问。在世界杯这种大赛里,比赛越到最后,对体力的要求就越高。1994年世界杯,德国人依靠上届世界杯夺冠的老将打天下,可随着比赛的进行,这群老马还没和对手力拼90分钟,就已经被美利坚的太阳晒得头昏眼花。

  同时老将必然带来传统打法的习惯,而在改革创新的年代,陈旧总会拖住后腿。本来主教练已经成型的战术新思想,却不得不根据老将的回归而作出调整和改动,结果牵一发动全身,导致整体崩盘。保加利亚人就是很好的例子,淘汰了老迈的德国队后,保加利亚人并没有吸取教训,1998年世界杯,斯托伊奇科夫明明已不再计划之列,可在高层的施压下,主教练博内夫只好重召其归队,这也打乱了保加利亚事先的备战计划,结果上届四强最终弄得个小组赛垫底的局面。

  法国队是另一个典型的例子,少了齐达内,法国队的进攻体系几近崩溃,齐达内的回归无疑将使这一局面得到解决。但由此也带来一系列问题,除了阵型上的改变不说,有此带来的对新人的压制和打击就是非常现实的问题。三名老将的回归,就必须有三人要做出牺牲,除了齐达内的位置外,图拉姆和马卡莱莱早有了接班人,可如今他们只能再等四年来证明自己,岁月如梭,再等四年这些接班人也成了老将,势必抢占其他年轻人的位置,如此恶性循环……

  回归也很可能使更衣室的气氛更加紧张,去年欧洲杯,菲戈公然作出不欢迎葡籍巴西人德科的举动,事过境迁,菲戈江河日下,德科如日中天,如果一旦更衣室矛盾爆发,打破誓言回归的菲戈无疑将成为最大罪人。


  爱问(iAsk.com)
  齐达内 相关网页约1,935,63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