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济成:纪念戈麦尔斯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2:10 体坛周报

  8月16日,世界篮球历史上一颗伟大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喜爱篮球的人都应该记住这个名字:亚历山大·戈麦尔斯基,这位传奇篮球教练因病去世,享年77岁。

  他生前的头衔有很多,最重要的有以下几个:前苏联功勋教练员、前苏联国家男篮主教练、前莫斯科中央陆军俱乐部主教练、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名人、俄罗斯和美国国家篮球教练员委员会终身荣誉会员。

  他生前培养的篮球巨星有很多,身高2.20米以上就有两个:杨·克鲁明和阿维达斯·萨博尼斯;他生前指挥的经典战役有很多,最著名的有汉城奥运会半决赛击败美国男篮,在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将美国人挡在金牌决战大门之外;他生前的预言也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一个是1992年看完美国梦之队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横扫千军如卷席之后的那一个:世界用50年打败了美国大学生队,打败NBA职业球星用不了25年。快了15年,慢了20年,世界一定能够打败梦之队。

  实际上,世界只用了12年就再次把由NBA球星组成的美国男篮挡在奥运会金牌决战的大门之外,比戈老爷子的预言还快了3年。这回是阿根廷人干的,地点是奥运会的故乡雅典,时间是2004年。

  我与戈老爷子的友谊开始于1988年汉城奥运会。那是我第一次采访奥运会,茫然无知,在开幕式前的训练中一个人去看苏联男篮训练,戈麦尔斯基说他用萨博尼斯可以击败由“海军中尉”大卫·罗宾逊领衔的美国队,我把原话写在了当天一条英文稿中,结果被美国同行称之为“菜鸟徐”。那时候,萨博尼斯跟腱缝合手术刚拆线不到三个月,而美国队不但有罗宾逊,还有NCAA四强赛冠军MVP丹尼·曼宁,白人神射马尔利等六位已经被NBA选秀的生力军,结果苏联队在小组赛输给了南斯拉夫队,不得不和美国队在半决赛中相遇,结果戈老爷子用一条腿的萨博尼斯牢牢控制了大局,一举将美国人踢出决赛,继而再斩由迪瓦茨担任中锋的南斯拉夫队,最终夺得奥运金牌。

  从汉城到悉尼奥运会的四届奥运会上,戈老爷子每次见面都要给我纵论天下篮球,让我终生受益。其中最难忘的是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由“大鸟”伯德、“魔术师”约翰逊和“飞人”乔丹等世纪巨星组成的原版“梦之队”在决赛中以36分的巨大优势击败克罗地亚夺得金牌。所有人都在感叹美国人又把世界篮球落下了50年,但戈老爷子却端着咖啡,用他浓重的俄罗斯口音的英语不紧不慢地问我:“你看见了什么?”我说:“美国人又跑到了前头。”老爷子摇了摇头,用毋庸置疑的口气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只要世界上其他球队和美国人站在同一条跑道上,多和他们比赛,就一定能追上他们。

  和美国人站在同一条跑道上的世界篮球后辈没有让老爷子失望,在2002年的男篮世锦赛上,阿根廷人就提前5年实现了戈老爷子的预言,在吉诺比利的带领下,阿根廷人成为世界上第一支击败由NBA球星组成的美国男篮的队伍。我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到处寻找戈老爷子,但是听说他已经年迈得不能再担任俄罗斯的电视转播顾问。随后塞黑和西班牙又相继战胜了美国人;去年在雅典,波多黎各、立陶宛和阿根廷,又有三支球队击败了美国人,两年之间,共有五支球队击败了两批美国NBA球星组成的美国队。世界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已经跑到美国人的前面。

  戈老爷子的“同一条跑道”理念成为过去十年世界篮球发展的大趋势。欧洲篮球和美国篮球在互相学习中彼此受益。欧洲篮球从规则到技术依然在继续学习美国篮球的精华,然后结合自己的身体条件和特点,发展一种更全面的篮球风格。吉诺比利、阿罗约都是NBA的球星。刚刚获得世界U21锦标赛冠军的立陶宛目前在美国大学和高中的“篮球留学生”有120人之多。去年7月份在达拉斯举行世界青年男篮邀请赛,立陶宛队只派去一个主教练,就地组织一支立陶宛“侨生篮球队”,和中国青年队比赛就能大胜20分。而塞黑和西班牙在训练青少年选手的时候,用的都是美国教练编的基本功教科书和录像带。

  《体坛周报》的编辑原来是约我写中国青年队在世青赛上一场不胜的评论,同时也告诉了我们戈老爷子去世的消息。我绕了一个大弯,从戈老爷子那里转回到中国青年队。其实他们的成绩和两年前的那支中青队没有什么大的区别,那时候,也有一位中国的篮球老爷子龚培山先生大声疾呼:“别让中国篮球断子绝孙!”其实过去的两年,“美国银狐”和“欧洲恺撒”也告诉我们出路在哪里:没有强健的身体和足够的比赛经验,再好的战术和技术都无法实现。中国篮球在青少年体系、训练方法和竞赛改革上尽快“和世界站在同一条跑道上”,欧洲用了十年追上了美国,我们能用十年追上或者逼近欧洲吗?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