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m看破红尘:溃败不仅源于技术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26 篮球论坛网友

  尤纳斯在国际上名头很响,应该说是位好教练,但他确实不了解中国队。因为不了解,他不但不能把中国队带出大起大落的怪圈,反而越陷越深。如果不改变现在的训练管理方式,对症下药,中国队将难以自拨,甚至会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奥大利亚四强赛中国队四战皆墨,让尤纳斯脸上无光,也让国人信心暴跌。于是,对中国男篮的评价也由一片赞扬变成了道不尽的悲观,就连中国队的主教练尤纳斯这个老江
湖对中国队也摸不透。

  中国队就是这样,打得好的时候好像老子天下第一,发挥不好的时候可以任人宰割。中国队可以在一场比赛的前三节逼得对手惊惶失措,但在最后时刻晚节不保,大比分失利。最显著的例子是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对美国队的比赛,中国队在前三节一直保持微弱的领先优势,但在第四节兵败如山倒,导致整场比赛大比分失利。中国队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与同一对手比赛前后判若两队。

  中国队为何大起大落?主要是技术外的原因。如果仅从技术方面找原因,永远得不到正确的结论。

  最根本的原因是力量不如对手。在体力好的时候,我们可以在与对手的抗衡中不落下风,有时候还稍占上风。但由于中国队员力量不如对手,在对抗中往往体力消耗比对手快,以至同一场比赛的后半部出现技术变形,跟不上对手节奏,如果恢复不好,还会影响后面的比赛。

  就身体而言,目前中国队这帮球员应该说已经很棒了,但我们比起欧美选手还是有较大差距。所以体能训练是必须的,但如果把欧美球员的体能标准当作我们的训练目标,那就大错特错了。我们必须找到适合中国球员特点的打法。

  第二是心理素质差。中国队在比赛中,开始的时候或者是顺风的时候,总能够给人以成熟的感觉,但经过生死博斗之后,中国队员会变得莫名其妙的浮躁,变得没有耐心。斯坦科维奇洲际杯中国队与波多黎各队的群殴,表面上是由于波队的队员挑衅引起的,实上中国队当时已经处于心里蹦溃的临界点,挑衅只是一根导火线而已。在正常情况下,作为胜利者的中国队应该可以容忍对手的这种挑衅,即使是作为当事人的易建联不冷静,场上其它队友也应该劝阻;即使场上队员不能够保持冷静,场外的队员尤其是队长李楠应该保持冷静,但结果是,除姚明外,所有的队员都卷入群殴,连老成的尤纳斯也几近揭斯里底。所以中国队的群殴,应该与道德无关。

  我们怎么能够指望这种状态下的中国队取得好的战绩?

  心理崩溃,对中国队来说有如武术上的“大伤元气”,甚至是“内功尽失”,在很短的时间内是很难复员的。尤纳萁斯带着这种状况的中国队出征,结果应该可想而知。

  第三是无意识地把自己的弱点暴露给对手。虎死不倒威,细心的观众发现,如果是我们的对手累了,我们从表面上去看根本看不出来,但只要我们的队员累,就可以从他的表情、动作甚至他的情绪看得出来。把自己的弱点暴露出来,会给对手胜利的信心,也让对手找到打破僵局的突破口。

  当然我们技术的稳定性不如对手也是原因之一。在体力好的时候,中国队与对手的技术运用能力差别是不大的,但在体力消耗同样很大的情况下,我们的队员会出现动作变形走样,该拿的球没有拿到,该进的球没有投进。这个问题与从小练就的基本功有关,也与不良习惯有关。我们的队员从小就以为,训练累了就可以随便一点,可以不那么认真,长此以往,就出现一累就动作变形的情况。

  当务之急,并不是像堂吉哥德那到处找对手挑战,而是应该回国疗伤,调整心理,恢复体力,否则在亚洲杯上不会有好的表现。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