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比“球霸”还不厚道--评李玮峰与记者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4:11 中国足球报

  自从冯小刚提醒说“做人要厚道”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反而不厚道了,或者说好多人反而越来越不厚道了。

  从东亚四强赛上一回来,李玮峰便陷入了疯狂的包围圈,人人意欲得而诛之。这时候的李玮峰,仿佛一头受到惊吓四处奔突的猎物,只要出现在任何一个角落,都会有成群的人蜂拥而上,拔他的毛、拨他的皮、吃他的肉。

  不久前还是一呼百应的老大,一转眼就被“追杀”得几乎无处藏身,这在中国足坛还没有先例。范志毅就算很不济的了,但在每个阶段都还是有些人帮他说话,最后暮年远走香港的时候,还有好些个记者隔三岔五地替他抒情。

  李玮峰突然间沦落到不如范志毅,记者们没一个替他说话,甚至连平日里交情甚好的记者,也都纷纷“拿起铅笔作刀枪”,刀枪对准了李球霸。没什么奇怪的,因为这次李玮峰得罪的,不是教练球员或者裁判,而偏偏就是记者。

  事情很简单。目前正被成百上千个同行激烈声援着的那位记者,据说在赛场边问了李玮峰几个问题,问得李玮峰恼羞成怒,高喊“你滚开!”于是本来就对李玮峰有一肚子意见的记者们感觉受辱,集体毛了,于是李玮峰立马万劫不复。

  在这之前我也对李玮峰有一肚子意见,也做梦都梦到他被开了。但是在听到被骂记者采访他的那几句话时,我居然奇迹般地第一次没有唾弃“球霸”,而是十分地唾弃站在“球霸”对面的某人,即“记霸”。唾弃他的原因也很简单,趁火打劫,落井下石,乘人之危,总而言之那真是个不厚道的人。就算不懂得厚道,也该知道“穷寇莫追”这句老话吧,这兄弟不但追得火起,还主动申请挨骂,挨了骂又哭兮兮地找人来撑腰,同时把一顶硕大的帽子扣给李玮峰:不尊重记者,不尊重媒体。也活该李玮峰正倒着霉,见着拿话筒的就以为是记者,见着医疗小广告都以为是媒体,一个庄严的歉道下去,就更把自己道成过街老鼠了。

  第一次有同情李玮峰的感觉。在江湖混了小半辈子,还没搞明白中国的足球记者是直接可以置人于死地的。李毅因为多说了两句话就被写得生不如死,而他居然高喊记者“滚开”,还不直接被写死。

  说到那个“滚开”,郭瑞龙有过更正,说李玮峰的原话是“你走开”而不是“滚开”,但记者转过身来就跟众人哭诉,说李玮峰叫他滚开。估计该记者耳朵不好使,或者感觉自己天生就是该滚着来去的。也许两者都不是,而是他知道人们的“灭李”情结,深入虎穴主动把自己送到李玮峰嘴里挨骂,然后等着把事情闹大,可惜李玮峰偏就不骂,情急之下记者只好自己“滚”起来了。

  作者:朱原和

  (来源:中国足球报)


  爱问(iAsk.com)
  李玮峰 相关网页约1,539,229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