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京日报:男篮何时能像男人那样打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一周过去了,中国男篮依然没有摆脱输球的厄运,面对这样的情况,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也坐不住了,8月14日,中国男篮再次以30分的差距输给澳大利亚后,李元伟说:“这场比赛反映了中澳两队的差距,中国男篮今后还有的输!”可是,中国男篮究竟输在了哪里呢?

  CBA的底子薄

  包括队员在内的很多人都说,中国男篮的连败是因为一个多月的征战让中国男篮因疲惫而产生了厌战情绪,尤纳斯曾经说过,队员们在场上一感到疲劳,犯规和失误次数就会明显增加,从易建联上场仅9分多钟就犯规5次的表现足以看出整个队伍的疲劳程度。从遵义四国赛开始,到晋江、哈尔滨四国赛,到斯坦科维奇杯,再到现在的澳大利亚邀请赛,中国男篮在30多天的时间里辗转10座城市,一共打了20场比赛。

  要说疲劳也正常,但也不正常。不正常的是,中国男篮本次亚锦赛前的训练就是本着以赛代练的原则进行的,如果这样的热身赛也让队员们感到疲劳,说明亚锦赛前的训练和热身效果并未达到。另一方面,中国球员的体能确实储备不足,系列热身赛开始前,姚明的体能教练法尔松曾经给中国队上过几次体能训练课,他表示出了中国男篮体能上存在隐患的问题。作为国家队的基础,CBA联赛也是从上个赛季才开始的一周三赛的赛制,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中国队在和对手的体能对抗上显现出的差距,说明CBA联赛与国际比赛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外战外行

  抛开亚锦赛不谈,中国男篮在这一个多月时间里交手的都是亚洲以外的球队,从实力和水平上说,这些球队都不失为中国男篮这种世界2.5流球队的锻炼和学习对象,可是再怎么说,这支队伍也是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前八的队伍,除了姚明不在,其他人并没有多大变化,然而在面对外敌的时候却显得犹如一盘散沙。打不出应当属于一支队伍的基本配合。从中澳一场比赛的技术统计上前场篮板和助攻数上就能看出中国男篮在配合上存在的问题。

  这意味着如果姚明的作用越重要,中国队越是指望他回来,对中国队越危险。对手发现了姚明对于中国队的重要性,如果找到了制约姚明的办法,等于打蛇找到了七寸。中国队的出路,在于找到没有姚明时的办法,缩小其他队员和姚明在能力上的差距。

  自信受挫

  自信问题是中国男篮目前最棘手的问题,无论是否厌战,低迷的精神状态都让老队员、教练组以及督战官员难以接受。李楠在全部比赛结束后入选最佳阵容,接受采访时他提到了队员的状态无论从身体还是心理都很不成熟,“我们最近比赛的密度太大,全队的状态都要调整,好多队员都不想打了,对于澳洲球队对抗多、作风硬朗的问题,我们还很难适应。现在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调整自己的身心状态,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但很多年轻队员都认为除了疲惫导致情绪受挫,失利过多对他们的自信也是一种打击。

  但是,尤纳斯的咆哮和警告不无道理:“我知道很多人觉得很累,但你必须要明白这是你的职业,你应该做并且把它做好!如果有些人忘了自己是国家队的一员,我请你最好离开这里!”对此,李元伟直言不讳地说:“不要老找什么客观理由,立陶宛人离家这么长时间,也没有像我们输成这样。还是要从自身能力上去找原因。”对此尤纳斯表示认同:“如果不能像男人那样去打球,不能像战斗一样去比赛,那要这样的比赛和队员有什么用处!” 南京日报记者 冯兴

  (编辑 五木)


  爱问(iAsk.com)
  男篮 相关网页约3,510,44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