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午报:不能忘却的纪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5:11 新闻午报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5月8日,德国法西斯宣布投降;8月15日,也就是今天,更是一个不能忘却的日子,日本法西斯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全面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同时,中国人民付出了无法估量的代价。

  本期体育周刊,恰逢8·15抗战胜利日,我们将视角对准二战,对准战火中的体育明星,一样是跑道上的飞人,和刘翔比赛的是那个快百分之一秒的法国人杜库雷;而1936年希
特勒注视下,欧文斯却是在和子弹赛跑。

  身处和平年代,体育之于我们的读者只是紧张工作后的消遣,之于我们则是消遣之后的紧张工作;但是处于战争年代,体育之于当时的人却是一种力所不能及的反抗力量的寄托。和平年代,竞技体育挑战的是身体的极限;战争时期,竞技体育挑战的却是生命的极限。

  从体育的角度切入战争,国外媒体已经做过很多次,但对于中国媒体来说还是一个新课题,或许是因为二战中1800万同胞失去生命,60年也抚平不了战争带给我们的浩劫与伤痛,但历史发展到现在,当我们已经能够比较客观地审视战争的时候,战争中的那些精彩体育人物和体育事件,或许是时候浮出水面了。

  记不清是哪个历史学家说过,历史就像个口袋,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的东西装进去。8年抗战,自“九·一八”以降14年抗争,在怀念与追忆的日子,我们辑录下了关于那场战争下众多体育比赛和人物的经典瞬间,用四个小版面装了一些记忆碎片,但我们知道,这远不能承载战争历史的厚重,即使用体育的名义也只能粗浅地记录一些人和事,我们所做的,只是为了铭记曾经有这样一群人用这样的方式感动过这个世界。

  算起来,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那一代至少也是爷爷奶奶辈的人了。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忘记,包括英雄和他们经历的苦难,因为英雄是与热爱和平的人所经历的苦难镌刻在一起的,这是我们不该也不能忘记的。今天,我们缅怀那些二战中的体育健儿,就是为了能够时代相承他们在恶劣环境中创造的奥林匹克精神。

  ——谨以此献给为60年前那场战争奉献了一切的中国和世界的体育健儿。


  爱问
  爱问(iAsk.com)体育 相关网页约28,782,53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