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午报:没有硝烟的蒙太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5:00 新闻午报

  和平年代,体育因为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性而被称为没有硝烟的战争;到了战争年代,体育的另一层隐性特征又会被不断的伤亡所激发,那就是呼唤和平与友谊。而电影蒙太奇的时光交错,恰是我们抚今追昔的最好工具,于是一部部以战争时期为背景的优秀体育电影,作为一个特殊的类别,在一百多年的电影史上熠熠闪光,我们从中看出,掌握在人民手中,电影就是娱乐大众的消遣,但掌握在纳粹手中,就成了罪恶的工具。

  图:[影片名称]《胜利大逃亡》

  [英文名称]《Victory》

  [首演日期]1981年

  [主要演员]西尔维斯特·史泰龙、贝利、博比·摩尔

  [导演]约翰·休斯顿

  《胜利大逃亡》

  当史泰龙遭遇贝利

  你能想象曾经有这样一支足球队,前锋是巴西球王贝利,后卫是博比·摩尔(1966年,英格兰捧得世界杯时的队长),守门员是影坛硬汉史泰龙吗?这样的足球队当然不可能出现在现实生活中,但却曾经真实地作为一个镜头不断出现在一部电影中,它就是体育题材的战争片———《胜利大逃亡》,一部由世界上最不懂足球的国家———美国拍摄的世界上最伟大的足球电影。

  影片讲述了二战时期,德军的一个战俘营中关押着很多会踢球的盟军俘虏。一天,德国少校向一位战俘———曾经的英格兰国脚科尔比提出让德国队和这里的俘虏队伍踢一场比赛。科尔比考虑到自己和身边的俘虏可以趁比赛时逃亡,所以答应了德国少校的要求,比赛被放在巴黎的科隆体育场。

  出身美国的战俘哈奇(史泰龙饰)原先只懂得踢美式足球,后来经过不懈努力,科尔比让他担任球队的替补守门员。可是刚入队,哈奇就得到一个任务:去巴黎,和地下组织接头,在比赛那天帮助整支足球队逃离。哈奇千辛万苦地到了巴黎,得知科隆体育场下面有下水道可以通向塞纳河。于是刚刚越狱的哈奇,又故意被捉回了营地。而科尔比也为了让哈奇和球队一起前往巴黎比赛,坚持说他是自己不可少的守门员,原先的主力门将托尼更是毅然打断了自己的手臂。

  8月15日,比赛的日子到了。上半场,德国人在裁判的偏袒下,连进四球,他们粗暴的打法甚至让刘易斯(贝利饰)不得不受伤下场。但是少一个人的盟军联队反而激发出了斗志,在上半场结束前一分钟扳回了一球。中场休息时,按照原计划,所有人将从更衣室的下水道离开,但是这时刘易斯表示他不愿意走,他相信自己能打败德国人。下半场,当这群坚强的人把比分扳成4比4平时,还有什么奇迹不能出现呢?最后时刻,断了手的刘易斯一记漂亮的倒钩射门反超比分。可是裁判却判罚给了德国人一个点球,不过这一次,哈奇神奇地扑出了点球。盟军胜利,全场欢呼,球迷们涌入场内,簇拥着他们的英雄,人浪最终冲破了体育场的大门,没有从阴暗的下水道溜走的队员们,以英雄般的方式实现了大逃亡。

  这是一部典型的好莱坞英雄影片,史泰龙扮演的哈奇也是另一个像“洛基”一样的男子汉,但是导演休斯顿以体育和足球为切入点,却演绎出了其他枪林弹雨的战争片所远不能企及的心灵高度,史泰龙和贝利一起证明,有时候足球要比子弹有力得多。

  《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竞技的背后永远都是和平

  [影片名称]《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首演日期]1982年

  [中方演员]孙道临黄宗英

  [导演]佐藤纯弥、段吉顺[荣誉]本片获第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特别奖,文化部1982年优秀影片特别奖。第七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日本国文部省优秀影片奖

  围棋生在中国养在日本,小小的黑白棋子能够同时展现两个民族性格的异同,上世纪80年代初中日两国合拍的《一盘没有下完的棋》将中日两国牵到了一起。

  故事是这样的:在1924年的某一天,北洋军阀庞总长为庆祝30大寿在北京举行棋会。日本名棋手松波应邀前来,被誉为“江南棋王”的围棋名手况易山也应挚友古琴家关小舟之邀,携子阿明北上赴棋会。

  性情耿直的况易山在与庞某对弈时,不愿下“奉承棋”,庞某恼羞成怒,竟不准他和松波对弈。松波因求棋友心切,当晚找到况家,并在无意中发现8岁的阿明棋艺精湛。不料,松波刚在“天元”位摆下一子,况易山就被庞总长派来的警察抓走了。松波设法将况易山救出,但他归期已到,于是留下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在松波的恳请下,1930年阿明来到日本,不久与松波之女巴成婚。芦沟桥事变后,阿明为国担忧,表示宁可退出日本棋院,也决不改变国籍。松波在帮助他们逃走时,因轻信谎言,致使阿明被日军杀害。巴为此而精神失常,最后抱憾思念而死。

  同时,况易山在无锡因拒绝与日军大佐尾崎对弈,最后被砍断右手的食指和中指。而松波作为二等兵来华,目睹了这一惨状,痛苦万分。

  新中国成立后,况易山为实现自己追求的“奋飞”夙愿,精心培养下一代棋手。1956年,日本围棋代表团访华,松波带着忍和阿明之女华林,专程寻访况易山。他怀着负疚之情,把阿明夫妇的骨灰和染着阿明鲜血的“奋飞”扇还给况易山,并把他们的不幸遭遇告诉了这位棋坛老友和异国的亲人。况易山和松波在经历了30年的人生沧桑后,终于重新摆开了那盘没有下完的棋局。

  现在距离《一盘没有下完的棋》公映已经二十多年,当这段珍贵记忆即将被遗忘的时候,中国著名导演田壮壮又将镜头对准了围棋,以享誉中日两国的围棋泰斗吴清源的精彩人生为题材的纪录电影《吴清源》正在拍摄中,它将接着下那“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影片名称]《奥林匹亚》

  [英文名称]《Olympia》

  [首演日期]1938年 

  [导演]莱妮·雷芬斯塔尔

  《奥林匹亚》

  一枝罪恶的玫瑰

  希腊奥林匹亚山上的断壁残垣、古希腊的雕塑,这些史诗般的静物幻化成活的运动员,做着各种优美的体育动作、天空、白云、海滩,慢速的画面将这些都编织成一首美的旋律。这部后来被命名为《奥林匹亚》的德国体育纪录片,几乎成了所有体育纪录片的标准。

  但当1938年,导演莱妮·雷芬斯塔尔来到美国,为《奥林匹亚》作宣传时,好莱坞却给了她这样的欢迎词:“莱妮,滚回家去!”制片商也不敢见她,怕影响公司的声誉。没有人愿意接纳这位才华横溢的女导演,原因很简单:她所创作的电影是纳粹的宣传工具,她拍摄的电影是各种充满罪恶诱惑力的号角。

  正如莱妮·雷芬斯塔尔自己所说的,“女人是不被允许犯错误的。”1902年出生于德国一个商人家庭的雷芬斯塔尔,起初是一个跳芭蕾舞的演员。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成为了演员。短短几年后,莱妮·雷芬斯塔尔已经成为德国最著名的影星之一。然而就在这个时候,纳粹党上台了,雷芬斯塔尔的命运也被历史改写。

  1936年柏林奥运会举办之际,她受国际奥委会之托为奥运会拍摄纪录片。在这部后来被命名为《奥林匹亚》的纪录片中,雷芬斯塔尔创造的许多拍摄技法被无数后人所效仿,例如使用同步器拍摄百米赛跑场面,在地上挖深坑,以低机位拍摄跳远运动等。纳粹的“宣传部长”戈培尔把其中的一组镜头阐释为“优等种族”理论的图解。所以,即使它确实以不可思议的方式记录了奥林匹克的人体之美和仪式之美,但正因为它是纳粹的宣传工具,所以它就注定要成为罪恶的事物。

  希特勒垮台之后,雷芬斯塔尔成为第一批被逮捕的电影人之一。此后的几年里她数度被送进监狱,直到1949年才重获自由。然而她的电影生命已经被处以死刑了。战后60年的时间里她再没有执导或演出过任何影片。1997年,德国举行了一次“雷芬斯塔尔剧照和摄影展”,立即有抗议者打出了“纳粹展览”的标语。

  但正是因为她在创作的《奥林匹亚》、《意志的胜利》等电影中充满了罪恶的力量,她和她的电影至今仍为世人所反对。即便其他一些为纳粹工作过的电影人早已获得重生,雷芬斯塔尔却和她的电影一起,永远都无法得到世人的谅解。

  -本报记者|程绩孙扶|文


  爱问
  爱问(iAsk.com)体育 相关网页约28,782,53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