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姚明也只是专科大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8:10 新京报

  国青男篮在阿根廷一败涂地,因为伊朗队未参赛才没排到倒数第一,易建联和唐正东未随队成了惨败的理由;国家男篮在澳大利亚,四场比赛共输给新西兰、立陶宛和澳大利亚98分,姚明因伤缺阵又成托词。但,姚明不是包治百病的神医,他只是一个打两分很出色的选手。你永远不可能把自己外线的毛病交给他去解决,他也不可能给你一场来几个三分球。

  雅典奥运会时,哈里斯就闹不明白,为什么中国队在训练中的三分球命中率高得惊
人,但是在比赛中却鲜有建树;斯坦科维奇杯对阵阿根廷队前,对方主帅称对中国队的了解只有姚明和三分球,但他们仅在三分球上就赢了我们15分;在现役国手中,朱芳雨在CBA联赛里的三分球数排名首位,且有了“三分雨”的雅号,但斯杯上他也仅26投8中,澳洲热身也不见三分下雨;此外,边强和张云松的三分球也不错,但是在主帅尤纳斯的眼中,他们正逐渐沦落为可有可无的人物,只有李楠的外围火力还维持着一定的威胁。如果没有外线火力,就算等来姚明的复出,恐怕国家男篮也难在世界篮坛有所作为。

  其实就算姚明缺阵,国家队中尚有易建联、莫科和唐正东三个块头可用,和新西兰、立陶宛以及澳大利亚相比,内线并没有明显的劣势,但屡屡以大比分败北,问题还是出在外围。毕竟如今各队普遍使用联防,而三分球则是破联防的有效利器,当中国队的外线投手不能形成威胁时,一则对方防守人会拉大和持球者的距离防止突破,二来当进攻中内线球员得球后对方也可以放心地进行包夹。这样造成的局面就是,内线打不进去,外线出手越来越犹豫,失误当然就随着增加了。姚明在火箭的助攻次数场均只有1.3次,很大程度上是他在受到包夹时传出的球队友未能投进,目前国家男篮外线也缺乏稳定的投手,冀望姚明回归改变一些显然不现实。

  其实男篮的队员不是三分不准,而是在出手的时机上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最近的热身赛中,李楠仍然是三分命中率最稳定的,但是李楠出手投篮的动作偏慢,在快速高强的对抗中,获得空位出手的机会稍纵即逝,出手慢会局限李楠的发挥。而且最要命的是,我们的投手在利用队员上乏善可陈,往往只有在真正的空位上才敢于出手,不善于利用队友的掩护。大家可能还记得,火箭季后赛打小牛的第二场,麦迪带球到前场就是利用姚明的一个简单掩护,然后中投命中,帮助火箭一度2比0的总比分领先。而在斯杯上,立陶宛和阿根廷的球员推进到前场后,往往也会利用中锋掩护形成空当的一瞬间出手投篮。如果在选择出手投篮的时机上过于拘泥,那么在高强度的对抗中,我们的出手机会只会越来越少,而仓促出手的命中率就更甭提了。

  对真正的投手而言,他所造成的威胁并不仅仅是投三分球,而在于能把突破和投篮合理地结合起来。尤纳斯曾希望朱芳雨和李楠成为中国队的突破手,而他们俩也是目前国家队中最为倚重的三分投手,尤纳斯为什么要这么做?其实道理很简单,善于突破的投手更难防守,在进攻中的杀伤力更大。但朱芳雨和李楠的速度制约了他们的突破能力,这也是为什么王仕鹏能逐渐在国家队站稳脚跟,他凭借的正是里可突外可投的能力。说到突破,大家都会想到吉诺比利,正是他在突破上的出色让对手不敢贴身紧逼,而距离他稍远又担心他的三分球,往往会顾此失彼。中国队在和安哥拉以及波多黎各的比赛中虽然取胜,但对方小个子正是依靠这样的战术让中国队一度场面被动,但我们却缺少能这样发挥的球员。

  不过,在中国队投手发挥欠佳之际,对尤纳斯的好消息可能就是莫科在三分线上的表现了,而且他的速度在大个子球员里面也算不错。这和阿根廷的大前锋古铁雷斯、立陶宛的大前锋安德鲁卡提斯颇为相似,而且意大利和阿根廷能在奥运会上表现神勇靠的也是大前锋能里能外的全面。但莫科频频拉到外围,又会让内线的姚明势单力孤,大个子的首要任务还是得保证前后场的篮板球,尤纳斯就说过“如果莫科能用投三分的热情抢篮板,那就是个不错的大前锋”,如此看来,把莫科改造成中国队的投手并不现实。

  姚明复出不能成为男篮的救命稻草,如何让中国队的“飞刀”再次闪光,将是摆在尤纳斯面前的又一难题。

  □本报体育评论员 曹亚旗


  爱问(iAsk.com)姚明 相关网页约6,093,53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