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许运:世上只有一个刘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1:03 半岛都市报

  □许运

  12秒91的速度具有太大的惯性,以至于0.01秒的“时差”让我们措手不及到几乎摔倒。

  0.01秒!刘翔和杜库雷的差距也许还不到一个鼻尖,但足以让激情四溢的口水顷刻
间蒸发成一片沉闷的叹息。一切都根源于银牌与金牌的成色差异,就像雅典那个闷热的夜晚被一阵12秒91的旋风吹得无比清爽,而凉爽的赫尔辛基却因为这0.01秒之差变得波谲云诡。

  是银牌,不是金牌。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在失落面前保持冷静,但我敢肯定有很多人会失落到“失态”。仿佛刘翔就应该一颗当量无穷大的导弹,在雅典的那次爆发只是个开始,接下来应该是链式的“连环爆炸”——让110米栏这一被欧美人垄断的项目彻底成为刘翔的独舞。

  这一想法很爱国,而且也很符合国人对猛然放出“卫星”的项目和人物的一贯心态。不只是刘翔,姚明、邢慧娜,甚至李婷/孙甜甜都是这一心态“狂恋”的对象。或许我的观点有以偏概全之嫌,但我们对“卫星”的无限崇拜甚至近乎偏执的期望确是很普遍的心态。不管这个项目是不是冷门,不管这个项目面临多少现实的困难。只要它放出卫星,我们就必然视之如恒星。

  眼神因金牌而迷乱,运动因唯成绩论而无趣。乔姆斯基说,当体育在电视、报纸、广播中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的时候,人们就麻醉在一种莫名的兴奋中,对现实的关注多少被转移了。而且这种转移越来越偏离体育的核心要义:即人类的游戏本能,竞争本能。不想再从打栏、平跑速度、肌肉类型这些技术层面考究刘翔为什么输了 0.01秒,这和追究他的场外新闻一样无趣。

  关注和期望有时是变向的残忍。为什么我们只盯着奖牌的成色而不见刘翔依旧灿烂的微笑?难道像乒乓球那样动辄包揽前四前八就是有趣?

  既然有了12秒91,又何必再为0.01耿耿于怀?刘翔说他会“飞”的更快,因为他相信自己的实力——这已经足够。

  世上只有一个刘翔,本身就是一种乐趣。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3,357,42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