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晚报:真正读懂“德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4:03 沈阳晚报

  文/本报记者蒋晨

  像一个绕不开的坎,德比就矗立在那儿。无论回避或是不回避,我们都必须直面。

  关于德比的话题,人们首先想到的,恐怕是源自欧洲的版本:西班牙德比———发
生在皇马与巴萨之间的竞争;米兰德比———国米与 A C米兰的暗战;英格兰德比———阿森纳与曼联之间的纠缠……诸如此类,还可以找出许多例证。

  随着足坛的西风东渐,德比也被引入到中国的足球联赛之中,比如上海三支球队之间的德比,就引发了沪上球迷之间的自动对位;而发生在辽宁队与沈阳队之间的故事,也被冠之以德比之名,尽管现在看来,两队之间的德比远远脱离了同城的范畴。

  其实,我们今天要讨论的,是由德比激发的另一个概念———竞争,一种基于良性竞争机制之上的德比,才是健康的、有益的,才会促发双方的共同进步。

  这样的例子应该是数不胜数。像曼联与枪手的共同进步,像巴萨与皇马的轮流坐庄……将因德比而诱发的竞争移植过来的话,那么我们应该如此表述辽沈两军之间的德比,带着不服输的劲儿去迎接一场又一场的考验。

  不能否认,德比同时也意味着火花四溅,也意味着经营攀比,也意味着更复杂的内容,但这不是德比的精髓,只有能让双方在彼此之间的较量之中,既以自己的不断强大抗争着对手的进步,同时又在与对手的对抗之中体会到进步的动力,这才是真正的德比。

  当此辽沈德比再度开始之际,如果两支俱乐部间都能树立起这样一个基于竞争基础之上的德比理念,这对彼此的进步都是有益的。

  德比,并非意味着你死我活,而是一种竞争之后的惺惺相惜,其中包含着俱乐部魅力、球员影响、球队成绩以及由此衍生出的包括足球文化在内的相当丰富的内容,读懂了这些,才能真正认识到德比的意义与蕴藏的内涵!这样的德比,才能更大限度的激活辽沈地区的足球资源。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