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峡都市报》梁军:中国式怪圈与美国式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5:19 海峡都市报

  在女子400米栏项目上,青岛姑娘黄潇潇以半决赛成绩第四历史性闯入决赛,这是本届世锦赛以来,中国军团惟一的惊喜。英姿飒爽的黄潇潇在镜头前表现出的自信,与其他大部分中国选手形成鲜明对比。你会不由得产生“好一个女刘翔”的联想。而翔翔与潇潇,再次印证了中国田径的一种现象:整体上历来居于落后,但从来都不乏天才。我们姑且称为中国式怪圈。

  在黄潇潇创造历史的同一比赛日,男子百米新科状元、美国的加特林又在200米飞人大战中横扫千军,成为本次世锦赛上的双料冠军。不出意外的话,加特林还将在百米接力项目中再次带上第三枚属于他的世锦赛金牌。实力强大的美国队又要诞生一个大包大揽的传奇英雄,而美国田径似乎总不缺这样的田径之王,加特林让人回忆起上世纪末的卡尔·刘易斯。前有刘易斯,现有加特林,我们姑且称之为美国式胜利。

  同样是天才,在中国式怪圈中往往面临过早夭折的厄运。一棵成长在沙漠中的绿树,是环境改变它,还是它改变环境,显然是前者。田径中的中国式怪圈告诉我们,中国绝不缺好苗子,缺的是孕育好苗子的土壤和科学的栽培方法。中国式怪圈还告诉我们,由于我们死守着天才,不去改良环境,天才永远是零星的。由于属于天才的环境不能提供继续成长的养分,天才往往最终是昙花一现。

  同样是天才,美国式胜利实现了天才的价值最大化。同样是一个人,不仅能在一个项目上封王,还能在多个项目上称霸。更难以想象的是,这样的人在美国总能连续不断地涌现。说到底,还是环境起到了决定性因素。我们不能排除人种的差异,但这不是关键的选项。否则,非洲早就应该出刘易斯和加特林这样的人了。美国号称田径王国,成功无非是雄厚的人才基础和科学的成才手段。但美国田径人才济济的根本还是因为这里的土壤好,全世界优秀的田径选手大部分都在美国大学接受训练,就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据。美国式胜利告诉我们,由于适宜天才的成长,天才们纷纷扎根于美国,美国的田径从来不用为缺少天才发愁。美国式胜利还告诉我们:由于依托于茂盛的生长环境中,天才们总是竞相超越,越长越高,活力不减。

  中国田径人士也意识到这一点,企图效法美国式胜利打破中国式怪圈。从今年开始选派人员赴美训练,但海归之一的杨耀祖却在世锦赛男子200米中成绩倒退,名落孙山。这里面又涉及文化问题,在成才的过程中,美国选手边上学边训练边比赛,训练跟学习文化课一样,比赛跟竞争公司职位一样,都是生活的一部分。以生活的态度对待比赛,胜败也就成了寻常事。不像我们,还未出战就因想得太多被压力挤垮。中国田径留学美国只是换上洋包装,把集训地点搬到了国外,却只训练不比赛,本质上,还是换汤不换药的圈养。


  爱问(iAsk.com)田径 相关网页约2,457,26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