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希望之星”为何希望落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9:08 解放日报

  本届田径世锦赛,中国队派出的35名选手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年轻选手,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中国田协三年前推出的“攻坚计划”挑选出来的佼佼者,也被称为是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的“希望之星”。

  然而,世锦赛赛程已经过半,这些“星星”要么是找不到感觉,要么就是违反规则,有的甚至不战而退出比赛。“星星”少有亮点,中国田径的“攻坚计划”在本届世锦赛上
一一落空。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一现象的发生呢?

  赫尔辛基恶劣的气候条件,客观上造成了中国队不少年轻选手的不适应。这同时也说明,年轻运动员要承担重任,不经过风雨的洗礼,是成不了材的。比如说男子撑竿跳高刘飞亮,国内比赛时,有赛会的精心组织安排,大多数情况都是挑选顺风跳。这次在这里遭遇了顶风,而且是大顶风,刘飞亮第一次试跳插穴就没插准,结果自然连动作都根本没有完成,更别提过杆了。

  但也有不少主观问题。

  首先是中国田径队对本届世锦赛的重视程度不够。中国队并不是不想拿金牌,不想有好成绩。每个运动员都想打好比赛,但是有关方面抓的力度根本不能与奥运会同日而语。比如本次世锦赛集训的时间远远不如奥运会长,有一部分运动员赛前还参加了在青岛举行的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另外还有一些运动员事先请假,也得到了中国田协的同意。有人说运动员缺乏信心,记者以为,中国田协对本次世锦赛上中国队的表现本身就缺乏信心。连老师都没信心,学生还能考出好成绩吗?

  更不该的是,本次世锦赛受到了今年十运会的“干扰”。十运会是今年国内最大的比赛,因此在本次世锦赛前,有不少项目提出分散集训的方式。比如竞走集训,有关方面居然同意了各地的要求。如此一来,抓得紧的地方,成绩可能就好一些;抓得不紧的,就比砸锅了。

  更要命的是,一些教练员甚至推迟运动员的最佳竞技状态,目的就是为了在十运会上拿冠军,得奖金,分房子。本次世锦赛已经出现多名运动员“交白卷”的事情,这是中国田径队参加世锦赛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其中个别运动员眼看成绩上不去,干脆就放弃不比了。事先他确实有点伤,但如果坚持一下还是有希望出好成绩的,但是或者因为天气不好,或者由于实力不够,更怕一旦受伤,影响自己参加十运会,所以最终选择了中途退出。

  本届田径世锦赛中国队至今没有一块奖牌进账,这个滋味不好受。记者以为,在世锦赛上拿奖牌是重要的,培养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希望之星更重要,对此有关方面应该有所警觉。(赫尔辛基8月11日专电)

  本报特派记者 严子健


  爱问(iAsk.com)田径 相关网页约2,430,58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