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冠军让媒体病了 不知疲倦地唱赞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4:57 南方都市报

  -弓长张

  ●张远专栏

  不出我的预料,朱广沪率领的国家队获得东亚四强赛冠军,这个结果并不会改变我对国家队的态度:这个带有邀请赛性质的冠军并不能改变中国队在亚洲的二流地位。这竟然是
中国男子足球近年来的第一个冠军,让人兴奋之余又别有一番滋味,在中国足球苍白的历史记录里,冠军头衔如此陌生。冠军来了,它到来的速度让圈内的人们猝不及防——当朱广沪和足协的领导们还没有来得及收敛笑容,冠军带来的综合症就有了爆发的趋势。

  因伤错过这次冠军的国脚郑智告诉我,这次四强赛国家队战平韩国和日本,让整个球队和每个队员都积累了足够的信心,以后再面对这两个对手的时候,中国队会有一定的心理优势。胜利让球员信心膨胀,郑智作为中国足球未来若干年的领军人,能够有这样的信心,中国足球幸莫大焉。然而当足协的领导也信誓旦旦地宣称中国足球已经摆脱了对日本和韩国的恐惧症时,中国足球就不乏陷入自我迷恋症的危险。冠军让足协领导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气概,以前从来没有站到过这样的高度,突然间的拔高难免让人有些飘然。但我很想提醒中国足球的决策者,在品味冠军幸福味道的同时,不要忘乎所以,东亚四强赛不是世界杯,就连这次中国队的对手也没有派出全部的主力出战,我们所逼平的只是日本和韩国的二线球队。

  成者王侯败者贼,乃中国文化的思维定势,中国足球的决策者并不能免俗。在遴选08奥运中国足球的主帅的时候,那个曾经引起中国球迷广泛尊重和同情的克劳琛正被逐渐淡忘,四强赛冠军,让决策者似乎看到了朱广沪超强的能力,因此,在谢亚龙等人的眼中,朱广沪组建大国家队,肩负起08奥运八强的任务显得顺理成章。从这个意义上讲,四强赛更是朱广沪个人的胜利。

  没有常胜的将军。裴恩才率领武汉队取得7连胜的时候,春风得意地得到了谢亚龙的擢升。谢亚龙本来指望裴恩才能率领女足延续在武汉的神奇,结果却事与愿违。东亚四强赛后的裴恩才更像一只可怜的羔羊,代人受过、被千夫所指。朱广沪的胜利又能够延续多久?冠军让中国足球的决策者又发现了一根稻草,他们指望老朱救命——完成08奥运的任务。裴恩才是前车之鉴,朱广沪要小心重蹈覆辙,而在这件事情上,中国足球的决策者从一开始就在重复老姿势。

  作为朱广沪的好友,涅波很理解朱广沪的处境,他把朱广沪比作当年刚带韩国队的希丁克。希丁克带韩国队之初并非一帆风顺,但后来却在世界杯上取得巨大成功。涅波的意思是说,媒体在球队不好的时候应该给主教练更多鼓励,而现在,朱广沪得了冠军,则要适当地给挑出些毛病。可惜的是,现在的人们更习惯做“锦上添花”和“墙倒众人推”的运动。朱广沪一直被包围在掌声和近谀的赞美中,冠军让媒体病了,不知疲倦地唱着赞歌。

  张远

  编后  

  国足夺冠,众人评说。今日本版有3位作者以此为话题。他们的角度和口径并不完全一致,甚至在局部的观点是截然相反的,实在是“横看成岭侧成峰”。目前惟一可以肯定的是,朱广沪带领中国男足取得了初步成功,而未来,却是谁也说不准。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