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辛明:国青男篮拿什么赌明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0: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中国男篮飞快进步的时候,国青队似乎在大踏步地退步。

  两年内,“惨败”已经成为国青队的主旋律。从两年前的“U19世青赛”惨败到现在的“U21世青赛”,国青队与世界的差距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拉大。

  近两年,篮管中心对国家队加大了投资,不仅更换了外教,而且还增加了大量的热
身赛,目的是迅速缩小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在北京奥运会上能实现突破,但是却忽略了对青年队的投资与培养,“国青惨败”就是最好的反应。

  如果把国家男篮比作“面子工程”的话,国青队更像是“希望工程”。“希望”在破灭,中国篮球拿什么赌明天?

  本届国青战绩不佳,不要拿“双塔唐易”不在作为借口。两年前的“U19世青赛”,两人都在队中的时候,国青依然输得一塌糊涂;也不要把责任全推给主教练,吴庆龙、盖当、闵鹿蕾纵使有天大的本事,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把一支技术粗糙、对抗能力差的球队带成世界强队,他们共同面对的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

  26年来,国青队一直是中国篮球的一个痛。自世青赛1979年创立,国青队始终没能闯入八强,最好的成绩是在1987年和1995的第九名,最惨的一次失利是在1999年第6届世青赛中,排名倒数第二,获得第15名。

  国青历来成绩差,这只是现象,长期对年轻队员培养不力才是问题的实质。前些日子,《亚洲篮球网》的专栏作者亚瑟·尤伯特就尖锐地指出:现阶段中国青年球员的培养已经远远落后于其他世界强国。

  除了在培养手段上的落后,培养体系也非常不完善。篮管中心给CBA制定了完整的发展计划,花重金出台“北极星计划”,南北分区增加比赛场次,但是如何培养青年队却迟迟没有完整的方案,更不要提完整的培养体系。

  篮球已经从青年队输起,这早就应该引起警惕。(辛明)


  爱问(iAsk.com)男篮 相关网页约2,178,30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