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辛明:请给高校篮球一点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0: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长期以来,高校篮球似乎总给人一种游离于中国篮球体系之外的感觉,他们自成一体,比赛火爆有余,水平却始终不高,但这只是表面现象,事实是,高校篮球已经上路,真正崛起还需时日。

  十年之前,中国篮球效仿NBA进行了职业化改革,但是在十年内,职业联赛的人才体系却十分业余。NBA的“输血机构”来自大学联赛,CBA却还停留在改革前的体校系统。没有
合适的输血机制,CBA一度“老气横秋”,年复一年,有天分的年轻队员少之有少。在这种情况下,CBA开始把目光转向高校篮球,希望在那里能得到大批优秀的后备队员。

  可是,就在职业篮球关注高校的时候,却发现,高校篮球早已经被“功利主义”毁得元气大伤。早先,高校为了短时间内取得好成绩,通常的做法就是直接引进专业队员打比赛,在这种情况下,高校似乎在和职业队争抢人才,而不是培养人才。

  但是事情总要有人做,很多情况必须得到改变。

  在高校篮球界,龚培山教授是绝对的先知先觉者,几十年来,他一直兢兢业业地从事着高校篮球事业。CBA改革之后,他感到机会已经成熟,和张宁飞共同创办了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他明令规定,在比赛中拒绝专业队青年队员参赛,目的是让高校放弃“功利篮球”,踏踏实实地培养年轻队员,做好联赛。倘若假以时日,CUBA参赛球队增多,比赛增多,出现优秀队员只是时间问题。时至今日,CUBA走过7届,体系形成,影响深远,初具规模。

  但是,事情却出现波折,去年高校篮球出现新的联赛——“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该联赛没有严格的资格审查,赛场上“功利篮球”再次抬头,除了清华大学是全班学生军,其他球队都有职业队员。虽然这个赛事没有影响到CUBA,但是乱了高校篮球的环境。

  此次大运男篮的组队拒绝了CUBA的队员,全部从“大超联赛”的球队中选拔,如此功利,高校篮球的发展再次出现反复。

  不过,国外的经验证明,只有高校才能成为职业篮球的培养基地。中国高校篮球还需要时间,但是,比时间更重要的,是一个纯洁、干净的比赛环境。(辛明)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