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但愿 别再拿裁判说事儿--评鲁能杯赛胜国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0:26 济南时报

  假如没有李彦那张红牌,鲁能泰山要在客场赢下自己的“准克星”上海国际、为足协杯跻身四强奠定坚实基础,还真不会那么轻松。尽管当时泰山1比0领先,但国际凭借主场之利攻得很凶,而身为队长和国足主力的李彦又是主队的中场核心。可以说,李彦不经意间的头脑一热,不仅葬送了本队的这场比赛,也葬送了下一场——0比2落后,做客济南时他还出不了阵。

  假如没有终场前两队球员那一幕“全武行”,泰山此役几乎称得上完美——为不久前的中超联赛客场之败雪了耻,更使自己的足协杯前程一片光明。与当初那个羞辱的0比2相比,泰山在国际主场还给国际的这个2比0,就羞辱对手的成色而言丝毫不差。可惜,巴辛太不聪明的冲动,使这场本该圆满的胜利有了一个并不圆满的结尾。

  国际队员不断挑衅客队球员和裁判是有据可寻的,因为他们心气高涨却输得灰头土脸,实在交待不过去,而挑起某些非技术性的事端转移观众和媒体的注意力,把祸水朝名声已坏的裁判身上泼,属于前人和同辈们早就用滥了的伎俩。奇怪的是,三分在望的泰山,居然也有人跟着脑袋发热,向着黄牌、红牌甚至让煮熟的鸭子飞走的陷阱前进。客场赢球,回到主场,面对折了中前场领军人物的敌手,泰山的出线形势何等有利!然而,若是泰山同样损失了中后场的领军人物,会出现什么样的局面呢?

  中国足球的裁判已成惊弓之鸟,何况此战的主裁偏偏又是引发了去年“七君子革命”之“元凶”、“前科”在身的周伟新。从这一角度讲,这哨能吹到这种份儿上,已经相当不易。至少,泰山不该再对他有什么不满。国际的两次恶劣犯规,他都果断出示了红牌。杨程在禁区内扑倒主队前锋,他不顾国际队员的纠缠和上海观众的叫骂,坚决不判点球。这在国际的主场,算得上难能可贵了。

  至于比赛结束前照顾国际的那个点球,从技术层面看的确勉强,不过,考虑到这是在中国足坛,在国际的家门口,给上海人找回点儿颜面,同时确保泰山的胜果不至旁落,周主裁的用心可谓良苦。虽然错了,但应该给予理解。而巴辛如此不依不饶地申请处罚,实际上是在帮主队的忙,由不得周伟新不掏牌。

  这堪称一场典型中国式的职业联赛。不该当主角的当了主角,该当大爷的当了孙子。队员凌驾于裁判之上,裁判只能夹着尾巴做人。我们从中能够看到太多在欧洲赛场根本看不到的东西。泰山球踢得很好,遗憾的是,人的得分落在了球的后面。而国际,则是既输球,更输人。我想,赛后,国际方面和上海的舆论肯定是要拿裁判说事儿的,国际俱乐部向中国足协提出毫无意义的申诉也是极可能的,但是,希望泰山方面和山东的舆论就不要再为难裁判了——他们活得不容易。(尹波)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鲁能 相关网页约1,287,25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