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让大嘴毁了金字招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2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谷鸣评述似乎足球巨星们从不懂得“沉默是金”,最近,已退役的罗马里奥又张开自己的大嘴巴,将矛头对准了昔日的搭档罗纳尔多,“罗纳尔多不是我的朋友,也永远不会成为我的朋友。我们曾经很不错,但1998年之后我们之间再也不存在什么关系了。”一句私下骂人本无更多意义,但足球场上人人敬畏的巴西国家队就出这号人?而一个和谐足球帝国,却在内部有着如此多的龌龊。佩雷拉怒了。

  为了一泄心中恶气,球员批评俱乐部,俱乐部指责裁判,球员间相互辱骂在当今足坛已屡见不鲜。然后似乎鲜有人从更深的层面上考虑,这简单的一句辱骂,却对一个俱乐部的形象,一支国家队的形象,乃至一个国家的足球形象有着何等的影响。

  上赛季巴萨夺冠后,首席射手埃托奥就在庆祝仪式上恶意侮辱前东家皇马,结果最终收到西班牙足协一张12000欧元的罚单。且不说埃托奥的行为多无聊,至少唾沫横飞地侮辱前东家的黑色一幕将永远留在西甲的年轮中,连巴萨也感到脸上无光。

  阿拉贡内斯无疑做了坏榜样,为了激励雷耶斯,西班牙老帅竟然辱骂亨利为“臭黑鬼”,阿拉贡内斯此后不但不道歉,反而百般狡辩,西足协对其也只是罚款2000英镑了事。“受害者”亨利的恩师温格为徒弟抱不平,“我确实觉得这算不上惩罚,他因为种族主义谩骂(才罚2000英镑),看上去在西班牙很容易逍遥法外。”温格此言是指他骂范尼“骗子”还被罚了1.5万英镑,他认为阿拉贡内斯应遭到更严重的处罚。可无论罚多还是罚少,温格与阿拉贡内斯的行为都构成了对他人的侮辱,这种坏影响显然是罚一点钱所难以弥补的。

  西班牙足协的举动助长了种族主义的气焰,也埋下了一颗苦果,在西班牙与英格兰的友谊赛中,英格兰队中的黑人球员阿什利·科尔和赖特-菲利普斯就遭到了部分西班牙球迷的侮辱。他们每次触球,一些西班牙球迷就开始唱起带有种族歧视的歌曲,还发出猴子叫声。西班牙《阿斯报》当时就批评说,西班牙球迷让国家荣誉受到了玷污,更重要的是,在申办2012奥运会的关键时刻,他们给马德里市抹了黑,为申奥留下了阴影。此预言果然得到了验证,伦敦最终凭借对各人种的包容取得了最后的胜利,相反,大热门巴黎却因在申奥宣传片中缺少黑人和妇女形象,失去了不少印象分,而马德里更是因为种族主义的言论而付出惨重代价!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