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代快报:新好男人朱广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52 现代快报

  将朱广沪评定为新好男人,是因为在这个“球霸”当道,“大帝”横行的圈子里,在这个“脏乱差”的环境里,这样的人委实是个另类。

  有人说,东亚四强赛的胜利,不是中国足球的胜利,而是朱广沪个人的胜利。“朱克洋”这个只在国内神乎其神的绰号,没想到放之四海而皆准。

  有人说,足球记者的眼光都是挑剔的,即便裴恩才为武汉带来了史无前例的七连胜,武汉记者依旧不依不饶,指指点点。这次我去韩国采访东亚四强赛,全国各地的记者都云集于此,一干足记也有了“交流朱广沪”,“分享朱广沪”的机会。

  令作者惊讶的是,没有一个人说他的不是。

  不沾酒烟爱咖啡

  朱广沪是一个地道的上海人,虽然在外漂泊了多年,但是其骨子里,依旧流露着上海男人的小资情调。空闲之余,邀三五好友,坐下来喝杯咖啡,侃侃有关足球的段子,这就是老朱最向往的生活。

  朱广沪的完美形象首先源于生活,在足球这个江湖里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依旧能做到不吸烟不喝酒,不嫖不赌的,朱广沪可能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了。

  朱广沪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咖啡的,没有几个人知道,但咖啡却是老朱闲暇之余最好的“伴侣”。一帮熟悉老朱的记者,想了半天也不知道他有什么爱好,最终只能勉强将喝咖啡归为朱广沪的爱好。

  虽然有些牵强,但是却很符合朱广沪的性格特征。成天和足球泡在一起,困的时候、乏的时候,正好找杯咖啡来打发一下时间。深圳晚报的足记贾志刚说,如今的朱广沪还学会了自己磨咖啡。

  “享受过程,远超过结果”,不知道在东亚四强赛上说这句话时,老朱是不是从喝咖啡中获得的启发。

  录像带堆到房顶

  无论走到哪里,老朱的行李中都少不了两样东西:录像带和录像机。这个流行于上世纪80年代的玩意,却是朱广沪工作中最不可缺少的得力帮手。

  记得朱广沪刚刚接手国足的时候,《全体育》杂志就曾经做过一期朱广沪的人物。足记葛爱平在文中如此形容朱广沪与这两样事物的关系:“走进他的房间,你第一眼看见的就是录像带,不大的房间里录像带放得到处都是。如果将每盘带子摞到一起的话,绝对可以从地面堆到房顶。”朱广沪录像带之多,由此可见一斑。

  《南方体育》的记者许绍连对我说,“老朱一年至少要看坏三台录像机,这个损坏频率会让你感觉,那是在吃录像机。”相传,在深圳队的时候,老朱每场比赛结束后,都会再仔细看一遍比赛录像。他总是先看失球,再看进球,最后将最能说明问题的地方剪辑出来,第二天讲解给队员听。如今这个习惯,朱广沪从深圳带到了国足。

  老朱还有个习惯,能到现场看的比赛,他是绝对不会坐在家里的。这次东亚四强赛,为了搜集朝鲜队的一手资料,他亲赴全州观战,而他返回驻地大邱的时候,已是深夜一点多了。

  正是因为赛前功课做得足,他的赛前布置才异常细致。以至于连李东国罚点球的习惯,他都了如指掌。赛前,他就提醒李雷雷说,李东国射点球喜欢打左边。果然,这句话派上了用场,李雷雷扑到了李东国的点球。

  手机向来只回不接

  记得第一次采访老朱的时候,他就对记者说,如今是一个信息发达的社会,任何一个球队都很难有秘密可言。可就是这个公众人物,却没有使用手机的习惯。在现代人离开手机就无法生活的今天,老朱的这个习惯,真是算很另类了。

  据说,老朱的手机只有三个功能,一个是看时间;第二个是看来电显示;第三个是回电话。

  如果你是个记者,如果你想做深入采访,如果你采访的时候还想偷懒,那么采访朱广沪就准会是个泡影。因为除了几个关系甚笃的记者外,朱广沪几乎不接陌生人的来电。因此有人戏称,能否采访到朱广沪是各家报社体育部主任检验手下工作是否努力的最好方法。

  据说在深圳队的时候,即便是俱乐部总经理张健也很难通过手机联系到朱广沪。老朱只是在忙完手头的工作之后,才会看到领导的来电,并礼貌地给对方回过去。

  相传,有一次,《体坛周报》的某资深记者,为了采访朱广沪,一晚上给他打了无数次电话,但始终没有人接听。最终只能通过发传真的方式来联系朱广沪(老朱的房间有个传真机)。

  给足记放英超录像

  老记者们都夸朱广沪是个非常敬业的教练,有人说他是个工作狂,不食人间烟火。业余时间,他只会和战术画板、录像机、笔记本这些工具联系在一起。为人低调的朱广沪,最不喜欢的就是应酬,这两样他是能推就推。

  一个上海记者称,采访老朱,你休想做他的八卦新闻。因为他和你谈话,永远只有一个主题———足球。如果你们的话题离开足球十分钟,那么老朱会很立即终止这次采访。而每次采访朱广沪,他都会很认真地放自己最欣赏的英超联赛让你观赏,并拿着战术板和你仔细分析一套套最先进的打法。有的时候,他的认真都会让你有哭笑不得的感觉,因为他说得实在太专业了,专业得让足球记者都无法理解!

  对“倒朱派”无偏见

  在这个圈内,朱广沪是一个极富人格魅力的教练。朱广沪带过的弟子,如今在中超联赛中占据半壁江山。

  凡是朱广沪带过的球员,对朱广沪都是敬佩有加,健力宝青年队的球员们更是与朱广沪情同父子。你不能不承认,朱广沪的人际关系处理得很到位。

  有的教练在排兵布阵上,为了顾及人情,往往会有很多烦恼。重感情的朱广沪当然也会遇到,但是他更遵循一个做事原则———对事不对人。凡是他看好的人,不管他是不是自己的敌人,不管他是不是自己的嫡系,也不管外界如何评价,老朱都会用人不疑。

  李毅和李雷雷在外界看来都是朱广沪的嫡系,但是在老朱对事不对人的原则面前,他们的命运也是迥异!

  北京的一个哥们说,老朱就是这点让记者特别钦佩。就拿采访来说,即便是圈内公认的“倒朱派”,如果在现场逮到了老朱,后者也会很耐心地接受你的采访。

  拍过三部电影

  如今体育明星走穴,拍个电影、灌个唱片什么的,都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如果将时钟倒拨20多年,朱广沪会是个什么样子呢?其实,这个以儒雅和敬业著称的国产教练,却在20多年前就“触电”了。

  上世纪70年代末,年轻的朱广沪刚刚从足球队退役,在上海市虹口区体校做一名足球教练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卢湾区体育场观看足球比赛时,一位上海电影制片厂的“星探”被这位气质不凡的年轻“靓仔”吸引住了。随即,他便上前道:“我是上影厂的,你愿不愿意接拍电影,到我们摄制组去试个镜吧。”而当得知这位“观众”是一个刚从运动队退役下来的教练时,“星探”更来劲了。凭着三寸不烂之舌,这位“星探”把朱广沪拉到上海电影制片厂,硬逼他当了一名令人羡慕的电影演员,而且一干就是两年,先后在3部电影中出演角色,分别是《飞吧,足球》中的足球运动员小丁、《小城春秋》中的音乐家北洵和《晨曲》中的游泳教练。

  在那段中国电影产量很少的日子里,朱广沪两年接拍3部电影,也算是一个不俗的纪录了。快报记者付智勇


  爱问(iAsk.com)朱广沪 相关网页约864,66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