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文渊:赌到拍屁股走人为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00 体坛周报

  对于早就金玉在外败絮其中的中国女子足球运动,以及完全建立在错误估计形势基础上的女足奥运争光计划来说,裴家军在东亚四强赛上的惨败是件“好事”。0胜0进球0射门的空前窘境告诉人们,女足也已经被扒光了衣服,从辉煌到耻辱,这短短四五年内发生的极速堕落证明,中国女足根本就走在一条歧路上,必须推倒重来。

  在本届四强赛之前和之中,我们连续撰文“请别再做玫瑰梦”和“玫瑰梦被打醒了
吗”,彻底看空曾经极度辉煌的女足,特别不认同中国足协所主导的女足发展路径。惨败之后,预计有关方面在“痛心疾首”之余将要采取一些调整措施,比如在即将举行的总结会上,肯定会有人提出是否调整教练班子的动议,然后又把大好春光蹉跎在寻找新救世主的游戏中。有没有这样的神奇教练,人家是不是愿意来收拾烂摊子姑且不说,病入膏肓的中国女足又岂是一个教练所能拯救的?

  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始,中国女足就一直滑行在屡战屡败的下降通道中,每次“这回该见底反弹了吧”的梦呓都被更无情的惨败所击碎。玫瑰梦的迷恋者一再梦断沙场,是因为他们根本看不到,或不愿承认中国女足运动所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当然有些人是明知不可为却非要霸王硬上弓,因为官场哲学就是,如果听领导的话做了而失败了,那最多是被责备几句,官还是照样当,就像阎世铎还能平级调动。若不听领导的话,则会惨遭“净身出户”厄运,此种足球政治化积弊不除,中国足球就不会有希望,男女足皆然。

  关于女足堕落的原因和责任,在球员层面上是因为实力不济,三流的球员无法踢出一流的比赛。在教练层面上是因为用人不当,裴恩才、张海涛等既不了解女足,也没有执教国家队和指挥国际比赛的经验,由他们来带兵打仗,只能带来兵败如山倒的灾难。在足协层面上,既有制定目标不切实际之空,又有发展战略急功近利、竭泽而渔之误,以及运筹、指挥战役时抓小放大之庸。

  积弊如此,光换个教练根本无济于事,最多是不输0比8而只输0比4而已。实力需要积淀,从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拿第5名到1999年亚军,历时八年;从最初的董艳梅、牛利杰到中间的韦海英、孙庆梅再到后来的孙雯、浦玮,又传承了三四代人。这还是在别人都不怎么重视,也没有举国体制可透支的情况下,中国女足所完成的一次勃兴。可现在的决策者,在连战连败的势头都没有得到起码的遏止,新一代球员尚未展露天赋,可以说除了那张已经模糊的玫瑰旧照片外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依然大放夺冠,最不济也要进四强的卫星。

  大放卫星的结果就是愈加的穷兵黩武,愈加的一意孤行。如国家队超长期集训,如联赛彻底倒退到专业足球时代,如在普通的女足球员月收入只有千把块、几千块的情况下给教练悬赏年薪五十万,等等。如此,联赛越来越荒芜,不要说吸引、发现和培养人才的基本功能已趋丧失,连生存都发生了危机。

  目前足协的处境十分尴尬,既摆脱不了08奥运至上的心魔,可资豪赌的资源又日益枯竭,包括时间资源。不要说他们一百个不乐意确立联赛为本的理念,因为重建联赛和青少年基础决非一朝一夕之功,他们才不愿意做这种为后任乘凉的傻事呢。就是愿意,现在也失去了必要的条件和所需要的氛围。所以我们说中国女足已是无解的死局,在朱家军那个冠军的掩护下,决策者将加大赌注,直到08年最后崩盘时,然后一拍屁股走人,就像阎某人。


  爱问(iAsk.com)周文渊 相关网页约9,27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