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中国田径 独木不成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小明

  本年度国际田坛分量最重的一项大赛———世界田径锦标赛正在赫尔辛基红火地展开。开赛几日,中国田径健儿尚无奖牌入账。第一天,女子万米金牌“失守”,男子竞走与奖牌无缘;第二天,3名中国女将角逐竞走比赛,一人因中途体力不支退出,一人因技术犯规被罚下,仅一人走完全程,没能进入前八。前去报道大赛的数十位中国记者和国内众多田径
爱好者,都在焦急地等待着中国队的金牌喜讯,眼下几乎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刘翔身上,真是难为了这位上海小伙子。

  去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田径一下拿到两枚金牌,“身价”大涨,无形中抬高了国人对中国田径出征大赛的期望值。其实,打开国际田联各项世界排名表一看,中国高水平田径运动员的数量实在太少了。男子110米栏前50名当中,美国占了15人,中国只有2人;女子万米前50名,肯尼亚占10人,埃塞俄比亚6人,中国也仅有2人,连日本都有12人跻身其中;更不必说男子100米前50名,美国占20人,中国无一人进入。单看雅典奥运会金牌榜,中国仅次于美国,然而比较田径项目奖牌总数,中国总共只有2枚,人家肯尼亚、埃塞俄比亚都达到7枚,或许田径项目奖牌榜排在第十六位的事实更能准确反映中国田径在世界上的真实位置。

  虽然冒出了刘翔这样的世界级明星,中国田径目前依然不具备与世界田径强国抗衡的实力。独树不成林。展望中国田径选手成绩时,不要总是拿他们的巅峰状态表现作为标尺。竞技运动自有周期性、规律性,运动员不可能一直处于竞技高峰期。只有当中国田径在一些项目上形成了集团优势,拥有一大批高水平选手和教练之时,才能真正实现突破,出征世界大赛才会佳音不断。


  爱问(iAsk.com)田径 相关网页约2,376,24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