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苗炜:球鞋的消费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6 《足球·劲体育》

  “这是我的新鞋,绝对好货。不过穿上它,你既不会变得和我一样有钱,也不会和我一样会抢篮板,更不会得到像我一样英俊潇洒的外表。你只是和我穿一样的鞋,仅此而已。”这句话是巴克利的名言,绝对是实话,但只有理智的人会认同这说法。在北京的一个小铺面里,一双巴克利1992年奥运会版篮球鞋放在玻璃橱窗里,标价接近1万。而另一个店铺,里面有约翰逊奥运会金色跑鞋限量版,标价2万。

  旧奢侈有旧奢侈的传统,新奢侈有新奢侈的说法。一个“巴克利”迷加“耐克迷”在一双鞋面前激荡起的感情波澜与购买欲,并不弱于一个“LV”迷在一款新包前激荡起的感情波澜与购买欲。球鞋在网络商店上是主流货色,1990年代初全民下海,好多人都摆个地摊,卖的都是拖鞋,现在在网上开店,卖的都是波鞋。《商业周刊》曾经分析,“美国主导的网络拍卖,永远都是出售多余库存,而亚洲的年轻一代,却在网络拍卖的地盘上摆摊,新奇的商品直接被从工厂取了出来,其中不乏耐克和LEVI’S,因为这些品牌的生产基地都在亚洲。”

  有一年轻人拿了本《鞋帮》杂志给我看:“老大,看看里面的鞋,全是耐克,这说明什么?这说明只有你们这些老爷子才穿阿迪达斯呢。”我翻看那杂志,里面果然是以耐克的各种球鞋为主要展示对象,但夹杂着德尔惠等国产品牌的广告。如果我是福建一球鞋厂的老板,不会在这样的杂志上做广告,宁可给中央5套。

  两年前,耐克以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匡威公司,现在阿迪以10余倍的价格收购了锐步,美国的财经媒体这样说:“迟缓的德国人终于明白,全球运动鞋的经济和文化中心在美国,而不是欧洲。”

  耐克最近一个财年的全年销售额接近140亿美元,而阿迪达斯和锐步去年全年的销售额分别为81亿美元和40亿美元。在锐步的40亿美元收入中,有3000万来自中国大陆,这还要仰仗姚明。阿迪看中锐步,主要是它在美国的市场份额,锐步有几个代言人是纯粹的美国文化的产物——饶舌组合Jay Z,歌手Shawn Carter, 50 Cent。如果中国的家庭主妇都开始看美国电视剧《绝望的主妇》,那中国的小伙子是不是都要穿美国球鞋呢?

  以前看过一个数据,说美国的运动鞋的核心购买层,每年大约买7到11双鞋,也就是说一两个月就要买一双鞋,我总怀疑自己是不是看错了,最近看到的数据是,全球每年的运动鞋销售额约为330亿美元,其中大约165亿美元来自美国。如果以运动鞋75美元的平均价格来算,那每个美国人正好是每年都买一双球鞋。

  百事可乐还是可口可乐?这没什么好选的,都是美国牌子。球鞋的牌子还多着呢,但耐克和阿迪无疑是两巨头,而且阿迪是德国的。选择的可能性多一些,幸福感才强一些。


  爱问(iAsk.com)苗炜 相关网页约59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