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谁敢说自己了解女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1:16 竞报

  文/赛沃雷

  按照普遍的分析,裴恩才是因为不了解女足运动的规律、中国女足亚洲对手的情况、自己队员的生理和心理的基本情况,才导致中国女队在亚洲四强赛上一球不进、敬陪末座的。

  而相应的,朱广沪也正是因为领了一批知根知底、肯为自己卖命的子弟兵,在知己知彼的前提下,研究出了一套克敌制胜的阵型,才带领中国男足N年来第一次得到一个正式比赛的冠军。

  其实,事情并不如此简单。在2003年败走美国波特兰之前,中国女足并不缺少了解女足规律、了解亚洲情况、了解女子球员身体特点的主教练,中国女足缺少的是对足球的发展规律有足够认识的主教练。

  女足运动固然有自己的规律,但是女足运动的规律和女足运动员的生理特点并不超越足球的规律和特点。如果孙雯和刘爱玲不能搭档担任中国女足的主教练,那么最合适的人选就是裴恩才这样一个高水平的、曾经执教过男足的教练。

  过分指责他对女人缺乏了解,是没有意义的。无论是足球教练这个行业,还是在生活中,谁敢说自己了解女人?

  如果可以进行比较的话,了解、认识一批女人并发掘她们的能力,还是要比掌握足球规律来得容易一些。所以,裴恩才与中国女足的关系,基本上是先结婚后恋爱。

  再来说朱广沪,他的胜利恰恰不是由于对本队球员的认识(否则他也不会把心态失衡的李玮峰放到场上),而是由于对整个比赛局面的判断。与他的前任不一样的是,他没有输给那些一时还战胜不了的对手,他也没有放过那个可以战胜的对手,这种结果不是战术上的安排,而更像是战略上的考虑。再拜托生猛的朝鲜兄弟的友情搅局,朱广沪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一个及时的胜利。

  总之,朱广沪的胜利是战略的胜利,裴恩才的失败是时间的失败。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610,51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