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京生田径世锦赛随笔:世锦赛重归故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7:42 光明日报

  2005年8月6日,第10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将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奥林匹克体育场开幕。田径世锦赛创办于1983年,首届世锦赛的举办地点就是芬兰赫尔辛基,经过22年后,世锦赛重归故里。

  从奥运会或田径世锦赛的积分榜看,芬兰算不上田径强国,因为她的排名很靠后。芬兰历史上曾经出过非常优秀的长跑选手,至今在赫尔辛基的大街上还可以看到一幅巨大的
宣传画,画面上是一名运动员,面孔向下,双臂高扬,手中握着一双跑鞋。他就是芬兰历史上最著名的长跑运动员努米。但是如今芬兰人能够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争牌拿分的项目只剩下标枪了。尽管如此,在世界体育界人士眼中,芬兰仍然是一个最具田径传统的国家,因为这里的田径氛围仍然名列世界前茅。

  举一个例子:国际奥委会在分派奥运会电视转播工作时,总要把转播工作和各国国内体育运动开展情况联系起来作统一筹划,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国际奥委会就让中央电视台转播奥运会乒乓球比赛,澳大利亚人酷爱游泳,国际奥委会就分派澳大利亚电视台转播奥运会游泳比赛,而芬兰电视台则是奥运会田径比赛的“专业户”,仅此就可以看出田径在芬兰的普及情况及开展程度。

  从1983年至今,田径世锦赛已经举办过9届,每一届世锦赛都有一个传奇故事。1983年赫尔辛基世锦赛的传奇主角是美国选手刘易斯。在那届世锦赛上,刘易斯报名参加100米、跳远和4x100米接力三个项目的比赛,可是按照赛程安排,4x100米接力比赛和跳远决赛要同时进行。刘易斯首先参加4x100米接力半决赛,在获得决赛权后,他又赶去参加跳远比赛,此时跳远比赛已经进行了一大半,刘易斯只剩下最后两跳,但对他来说两跳已经足矣,他分别跳出8米55和8米42的成绩,以绝对优势夺得冠军。1小时10分钟之后,刘易斯又重返跑道参加4x100米接力的决赛,并帮助美国队以37秒86的成绩夺冠,这一成绩比原世界纪录快了1.24秒!

  本届世锦赛会,最有可能成为传奇的是110米栏的争夺,因为这个项目的冠军候选人多达5个,他们是杜库雷,约翰逊,阿诺德,特拉梅尔和刘翔,而且其中有两个人今年都跑进了13秒,这种情况在历史上只出现过一次,那还是在1996年。这预示着本届世锦赛110米栏的争夺将会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当今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科林-杰克逊这次作为BBC的评论员也来到这里,他今天对本届世锦赛110米栏的形势发表看法说,杜库雷,约翰逊,阿诺德,特拉梅尔和刘翔5个人夺冠机会均等。他还发表了两个颇有意思的见解,一是他认为约翰逊为人很精明,34岁的年龄不会给他带来什么麻烦,二是本届世锦赛110米栏冠军的成绩大约在13秒左右,不会更高。这同我们国内的看法不大一样,这位110米栏世界冠军的眼光究竟如何,这也是一个悬念。(本报记者罗京生赫尔辛基8月5日电)


  爱问(iAsk.com)罗京生 相关网页约10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