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热队拿奥尼尔的本钱赌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4:41 南方都市报

  奥尼尔是一个奇怪的人,因为他总是做一些出人意料的事情。科比不是抱怨“大鲨鱼”太肥吗?结果一到迈阿密,奥尼尔一夏天就减了20磅的赘肉;不是还有人说奥尼尔太贪钱,总是想拿最高薪水吗?这个大胖子一下子放弃了2500万美元。在金钱和功利至上的年代,这几乎是一个传说。

  大幅度减薪,不管你是从哪个角度看。新赛季,奥尼尔本来可以挣3060万,但他希
望得到一个长期合同,“这样一来,我们家未来几年的财政目标就能实现了。”奥尼尔本来可以以5年1.25亿续约,热队早就把合同都准备好了,但奥尼尔像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一样,自己把合同改了,5年1亿,一共少挣2500万美元,比尔·盖茨都得考虑一下,但沙克连眼睛都没眨。

  下赛季,奥尼尔仍将是全联盟挣钱最多的球员,但再过一年,加内特和韦伯会超过他(如果韦伯不被“特赦”),2007-2008赛季,艾弗森和马布里也将比他挣得多,2008年开始,邓肯、基德、甚至冤家科比都将把奥尼尔甩在后面。奥尼尔的决定引来一片喝彩,所有人都开始对大鲨鱼另眼相看,“大亚里士多德”?此言不虚。即使在几年、几十年之后,人们在谈起奥尼尔的时候还会说:“哥们,沙克绝对不是个自私的球员,为了球队的利益,他甘愿放弃那么多钱。”

  在《体育画报》最新公布的体育人物财富榜上,奥尼尔排在第四位,同时,他也是收入最高的NBA球员。奥尼尔省下的“一点点钱”,对于别人来说就是一个大数目。比如这个赛季,他自愿减薪1000万,热队就有了更多的薪金余额,去解决板凳深度不足的问题。奥尼尔自己已经作出了牺牲,毫无疑问,这样的牺牲是为了总冠军(当然,你也可以认为他还是在跟科比怄气),所以,帕特·莱利当然不能让奥尼尔白吃亏。

  东部决赛败给活塞,热队队的组织后卫、大前锋和板凳深度方面的问题暴露无遗,所以,自由球员市场刚一打开,莱利就弄来了沃克、白巧克力和波西,沃克能在两个前锋的位置上为热队提供弹性,威廉姆斯在莱利看来是NBA最好的组织后卫之一,而波西只要能保持健康,他的防守将让所有球队的得分手头疼。

  从纸面上看,热队如今的阵容似乎已经无比强大,暂时不考虑伤病因素,沃克或许会打替补,球队的先发阵容将是白巧克力、韦德、波西、海斯勒姆和奥尼尔。这样的阵容在东部几乎已经无敌,因为热队上赛季也只是在第一场败在活塞手下。

  沃克和威廉姆斯都是最受欢迎的球星,从个人能力上看,他们都是绝顶高手,但作为一个整体,他们会有怎样的表现?白巧克力在孟菲斯已经乖了很多,但他职业生涯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2%,他真的比达蒙·琼斯更棒吗?沃克喜欢乱扔三分的毛病还是没有彻底改好,另外,虽然他现在说自己当替补也没关系,但时间一长,他还能忍得住吗?

  其实,热队现在的情况很像1990年代的公牛。丹尼斯·罗德曼是最不听话的球员,但到了公牛,他虽然还经常惹点小麻烦,但在场上却绝对倾尽全力,因为乔丹是对比赛无比在乎的人,罗德曼受到了乔丹以及整个公牛队的影响。现在的热队也是如此,上赛季,他们是全联盟最团结的球队之一,这是因为全队都有夺冠的渴望。虽然上赛季热队失败了,但现在,他们来了三名新人(也许还会更多,因为热队还有一个500万的中产阶级条款),阵容也更加强大,对胜利、对总冠军的渴望比上赛季更深了一层。

  但是,热队的纸面阵容虽然已经是全联盟最强,但也带来了两个问题:首先,如果他们在常规赛中出现一点点状况,斯坦·范甘迪就会遇到麻烦。最强的阵容应该获得最多的胜利,所以现在斯坦的压力很大,何况他背后的莱利还在虎视眈眈;第二,如果以这么强的阵容,热队仍然与冠军无缘,球队的激情和团结会保持多长时间?特别是随着奥尼尔的逐渐老去,热队的机会其实就是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如果不能夺冠,奥尼尔的减薪就会毫无价值,所以,为了奥尼尔,帕特·莱利还要继续留在球员市场,既然奥尼尔已经那么大方了,热队就更没有理由吝啬。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