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商报:来!享受田径“冷”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5:3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第十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将于北京时间今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拉开序幕。共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900名运动员投入这场田径盛会。因为有了田径世锦赛,因为有了刘翔,8月的赫尔辛基吸引了无数国人的目光。准备享用一次田径的盛宴吗?不过,众多状况显示,本届田径世锦赛似乎同赫尔辛基现在的天气一样清冷,那么享受一场冷餐会也不错。

  据组委会估计,有192个国家和地区将对本届世锦赛进行电视转播,观众人数将达到
40亿人次。

  本届世锦赛的预算为2850万欧元,为了节省开支,组委会只雇用了近50名工作人员,而志愿人员达到近3200人。这些志愿者可用46种语言为运动员和观众服务。

  可供2950人食宿的运动员村已于月初正式启用。运动员村可提供食宿、医疗、训练和娱乐等基本服务。从运动员村乘车前往主赛场只需10~15分钟时间。据新华社

  中国队冷静征战

  此次世锦赛,中国队共派出35名选手参加22个小项的角逐。除了孙英杰和邢慧娜兼项参加女子5000米和10000米的比赛外,其他队员均只参加一项。国家田管中心没有公开提出争金牌的要求,更多地是以锻炼年轻选手、突破自身最好成绩为目标。连奥运冠军刘翔和邢慧娜也不约而同回避对金牌的追求。

  面对阿兰·约翰逊、杜库雷、特拉梅尔以及阿诺德四大跨栏高手,刘翔本次出征很低调。两年前的巴黎世锦赛上,阿兰·约翰逊以13秒12获得冠军,第二名的特拉梅尔是13秒20,当时刘翔以13秒23获得铜牌。这样的成绩在今年的世锦赛上显然不可能有作为。不是刘翔不行了,而是对手太强了,这枚金牌众人期望甚高,但是难度太大。

  邢慧娜和孙英杰是中国队的另外一个冲金点,但是她们的教练王德显日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由于今年6月黑龙江的反常大雨打乱了训练计划,邢慧娜和孙英杰两人现在状态并不好。王德显说,邢慧娜和孙英杰现在的专项速度能力比较差。今晚,两人将参加女子万米比赛。

  目前,竞走项目成为中国队冲金的最大保障。中国队此次派出9人参加竞走比赛,是中国参赛单项中人数最多的项目。

  男子20公里竞走有今年排名世界第2、6、12位的朱红军、虞朝鸿、刘云峰。朱红军是雅典奥运会该项目第六名。对他的利好消息是,澳大利亚的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季军迪克斯脚踝受伤,有可能退出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是一个新老结合的阵容。29岁的王丽萍压阵,19岁的姜静曾走出今年世界第二的好成绩。

  名将缺席冷冷清清

  男子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缺席;雅典奥运女子800米和1500米两金得主霍尔姆斯因伤退出;雅典奥运会男子1500米和5000米双料冠军奎罗伊退出;巴黎世锦赛女子400米栏冠军皮特曼放弃卫冕;25岁的撑杆跳高选手伯吉斯是今年惟一跳过6米的运动员,因小腿受伤无法参赛;雅典奥运会男子链球冠军、日本名将室伏广治因背伤宣布退出……这是一份让人扼腕长叹的缺席名单!

  众多明星对世锦赛高挂免战牌,让赫尔辛基为之黯然。好在还有伊辛巴耶娃、盖特林强势出击,保留赛场上残存的星光,保留最后的悬念。

  男子100米飞人大战总是田径大赛的重中之重。贪心的盖特林不仅想趁鲍威尔不在拿下冠军,还想着男子200米金牌。

  在前九届世锦赛,同时获得过100米、200米金牌的只有美国选手格林一人。1999年的第七届世锦赛上,如日中天的格林将这两项短跑桂冠集于一身。如果盖特林这次能够成功,将成为世锦赛史上的又一位100米、200米的短跑“双冠王”。

  伊辛巴耶娃夺冠已经司空见惯了,前不久,她一举跃过5米,第17次打破女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在横杆上独舞的伊娃,没有真正的对手。世界排名第二的波兰选手洛洛斯卡今年最好成绩不过4米80,与伊娃相比足足差了20厘米。人们更关心她能否再破纪录,新的纪录又是多少。

  据官方网站报道,即将投入比赛的伊辛巴耶娃又获新荣耀,她被俄联邦铁道兵授予上尉军衔。 伊辛巴耶娃是铁道兵俱乐部的运动员,曾被授予少尉军衔,后来被破格提升为中尉。

  最大热点 兴奋剂检测

  世锦赛也不是完全冷清,至少在兴奋剂检测方面,本届世锦赛将创造历届最“热”的纪录。

  国际田联上月28日表示,在本次世锦赛上,对运动员的药检总次数将超过850例,这意味着将有近半数的参赛选手要接受国际田联的药检。

  国际田联的这个决定让很多人欢呼雀跃,也让很多人提心吊胆。曾经在世锦赛上风光无限的琼斯临时退出美国选拔赛,虽然她再三解释是臀伤发作,但还是有很多人认为琼斯是怕禁药事件东窗事发。

  根据国际田联的药检计划,大约350名选手在他们办理登记手续、入住运动员村后就将接受血检。中国队的部分竞走队员在到达赫尔辛基后的第一时间就接受了药检。另有大约500名运动员在比赛期间会受到不定期的抽查。

  同上届巴黎世锦赛的405例药检相比,赫尔辛基的药检总数翻了一番多。国际田联掌门人迪亚克说:“国际田联希望世锦赛成为一个反对禁药的战场。”不管比赛是否会冷,热热闹闹的反兴奋剂大战肯定要打响了。本报记者 田卫化

  田径世锦赛·焦点推荐\&

  时间\&项目\&人物\&

  8月6日23时40分\&男子20公里竞走\&朱红军、虞朝鸿、刘云峰\&

  8月7日2时15分\&女子10000米\&邢慧娜、孙英杰\&

  8月7日16时35分\&女子20公里竞走\&王丽萍、宋红娟、姜静\&

  8日2时35分\&男子100米决赛\&\&

  8月10日23时10分\&女子撑杆跳高\&伊辛巴耶娃\&

  8月13日1时45分\&男子110米栏决赛\&刘翔\&

  8月14日1时10分\&女子5000米决赛\&邢慧娜、孙英杰


  爱问(iAsk.com)田径 相关网页约2,259,05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