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女足急需雪中送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3:43 济南时报

  “铿锵玫瑰”,曾经是一个多么响亮的名字。老女足的姑娘们,两夺世界亚军,激励着无数的国人。如今“玫瑰”凋零了,批评新女足的各种舆论接踵而至。笔者在此呼吁,女足需要关爱,更需要呵护。

  曾在世界赛场创造出辉煌战绩、在亚洲足坛称霸十几个春秋的中国女足,如今已衰落成亚洲二流球队,令人惋惜和遗憾。原因固然不少,笔者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与
国内女足大环境息息相关。目前国内现有十几支女足一线球队,除了上海女足和北京女足不受资金困扰之外,其他球队均步履维艰。就拿山东女足来说,至今没有找到“婆家”,长年累月受资金匮乏之煎熬。山东女足的主力队员月工资只有一千元左右,据说年轻队员还没有月工资,每天只有几十元钱的训练补助。女足姑娘到城内一趟,因囊中羞涩,一般舍不得打出租,只好几个人合包一辆面包车,实行AA制。山东女足因资金短缺,影响了队伍发展,去年降级退出了超级联赛行列。其他地方球队也和山东女足的情况差不多。地方女足发展不景气,自然激发不起市场效应,引不起企业和社会的关注,如此就造成恶性循环,导致现在踢足球的女孩子越来越少。地方队伍发展不起来,成材率不高,国家队选材的面就小,很难再涌现出像孙雯、刘爱玲、范运杰、王丽萍、温丽蓉、高红、赵丽红等威震国际赛场的世界级球星。联想这次女足四强赛,新一届中国女足表现如此糟糕,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球星,队中见不到有特点和特长的队员,更缺乏够一槌定音、扭转乾坤的领军人物。中国女足人才出现断层,导致国家队整体水平下滑,这也合乎自然规律。

  东亚四强赛即将尘埃落定,笔者呼吁社会各界不要再沉溺于对中国女足评头论足上面,应该拿出实际行动,关爱和呵护女足,不仅要支持国家队的发展,更要关心地方女足的生死存亡。只要地方球队发展壮大了,就能为国家队输送更多的人才,国家队整体水平自然而然就会相应提高。

  谢亚龙说,中国女足崛起需要时间,笔者认为中国女足现在最需要的是雪中送炭。(郎中)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601,14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