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晚报:技术意志战术——中国女足存在三大硬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6:05 今晚报

  中国女足的表现令人失望,与老女足相比,在技战术打法、体能意识、意志品质等方面的差距不仅明显,而且是全方位的。

  技术意识差

  两场比赛已充分暴露出新女足队员基本功差的缺点。技术好是老女足最大的优势,
面对欧美列强的凶狠逼抢,老女足队员们能够从容不迫地将球牢牢控制在脚下,通过熟练的地面配合让对手抢不到球,而现在这批队员脚下无根、拿球不稳,队员们在场上做停球、带球、护球等动作时常存在不合理之处,与韩日朝亚洲三队相比,我们在技术上已出现明显差距,这是新女足面目全非的主要原因。在战术意识上,新女足也有明显匮乏。场上经常能见到的情形是,拿球的女足队员身陷重围、单打独斗,身边则缺少队友的穿插跑位与接应配合。

  意志体能差

  新女足存在的另一处硬伤是体能差。与韩国队的比赛中,5人相继抽筋倒地,与日本队比赛的下半场,又有3名球员抽筋。门将肖珍在一次扑球救险后竟然也出现体力透支。比赛结束后,支持不住的肖珍竟痛苦地倒在地上,眼泪夺眶而出。看到这样的场景,我们真不知道是应该同情还是失望。

  由于体能差,我们在这支球队身上也找不到“老女足拼搏精神”的影子。与日本队的比赛中,我们的身体条件占优,但日本队员的倒地铲球次数明显多于我们。比赛中许多球咬咬牙是能够拼出来、追上去的,可队员们往往总差一口气,从而导致场面上时常陷入被动。

  战术打法落伍

  裴恩才的361阵型经过实战考验,证明它并不适合现在的中国女足。361阵型对球员的能力和素质要求较高,需要三名能力非常强的中后卫和两个能攻善守的边前卫,可现在队员们根本做不到这点。因此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的情形是,对方打出快速反击,顺畅地突破了中场,我们两名边卫队员踪影全无,三名中卫手忙脚乱。

  新女足另一大缺陷是没有鲜明的特点。这支队伍既没有秉承老女足旗帜鲜明的技术派打法,又没有学习到欧美列强高举高打的简洁作风。队中缺乏核心人物、缺乏速度见长的队员、锋线上又不具备朴恩善那样的高大前锋,这就造成了这支队伍打法混乱,没有成熟队型的现状。 刘大伟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484,47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