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年体育:平局显现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6:21 青年体育

  事实证明,昨夜没有暴风雨,事先被许多人倾力渲染的中国足球“抗日战争”,没有擦出什么太过激烈的火花——中国女足费劲九牛二虎之力勉强战平了日本女足,而中国男足在无限接近胜利的时候却痛失好局反胜为平。

  中日女足之战,是一场从头至尾都足以令中国足球脸红的比赛,以往对日本人战无不胜的中国女足,却在绝大多数的比赛时间里只能拼命抵抗着对手的狂攻,除了身体对抗一
个环节上尚且有一些优势之外,在其他诸如技术、战术、意识以及体能等方面,全部处于下风,没有输球完全归结为绝顶的好运。

  中日男足之战,是一场从让人欢喜到让人忧的比赛,面对替补出战的日本队,中国队充分发挥头球优势两次破门得手,让人感觉久违的胜利即将降临,遗憾的是,中国队晚节不保,最终被顽强的日本人在完场前将比分追平。

  简单描述:此番“抗日”,中国女足已经彻底跌落谷底,中国男足依稀露出希望曙光,不过,冷静下来认真分析两场比赛的过程,我们不难发现:不论是日本男足还是日本女足都拥有着高度统一的技战术风格——讲求技术,追求配合,打法固定,线路清楚,在控制球权的基础上,层层推进,充分利用场地的宽度和纵深,不断发动着高效率的进攻,体现着对于现代足球的一种深刻的理解。

  反观中国队,不论是中国女足还是中国男足,均没有体现出十分鲜明的风格,所区别的只是——中国女足过去曾经拥有,现在却俨然全部丢失;而中国男足过去一直没有,现在也方开始渐渐摸索。

  中国足球没有风格的问题是一个老问题,却也是始终未能真正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比如中日之战的中国男足,虽然体现出了头球的优势并依靠头球实现了破门,但总体上依然显得技术粗糙,进攻除了定位球之外,大多还是一副打到哪算哪的样子,可是仅仅一个头球优势能权充一种风格吗?凭借头球你可以砸开日本队的球门,但在对垒类似伊朗,更不消说巴西、法国这样的强队的时候还能确保每每头上开花吗?而日本队却可以凭借自己多年形成的技术风格与伊朗乃至巴西、法国实现真正的抗衡。

  中国足球依然面临着风格之痛。风格是溶于血脉中骨子里的,是一种深层的意识;而身体上再大的优势也不过是流于表面。如果说裴恩才是还没找着北,朱广沪可谓是开了个好头,但不得不说,无论是中国女足还是中国男足在亚洲争先都还属于任重道远。

  承认差距,尤其在日本人面前承认差距是我们很不情愿的一件事情,但在历经了一场“抗日”之后,我以为中国足球必须客观地认识到一种差距的存在,至少在风格上我们没有日本足球那般的成型以及成熟。

  其实,承认差距的目的不在于自惭形秽,而在于早日超越。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