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巴萨“猪头事件”太便宜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4:16 体坛周报

  还记得那烤乳猪头吧?2002年11月23日,巴塞罗那球迷为抗议叛将费戈,在坎帕诺的西班牙德比上曾飞掷乳猪头、酒瓶等发泄不满。据说那个乳猪头的复制品已被永久陈列进英国的某个足球博物馆。然而,当时西班牙足协作出的坎帕诺球场禁赛两场的处罚却迟迟没有实施。

  8月1日,足协作出决定:巴萨只要支付4000欧元罚款,就能免除主场禁赛之祸。尽
管中小俱乐部对这种明显的偏袒敢怒不敢言(与坎帕诺出事同时,塞维利亚因球场暴乱而被主场禁赛),但大家心知肚明:西甲的法律并非一视同仁,大俱乐部始终会受到保护。

  既然烤乳猪头在全世界都那么著名,那巴塞罗那为什么还能逃避处罚呢?这事背后有较深的渊源。两年半前,足协在做出坎帕诺禁赛两场比赛的决定后,原巴萨主席加斯帕特提出上诉。打官司需要一定的时间,这在西甲已是惯例。而足协一拖再拖,以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根本就不想处分巴塞罗那,这是一个因素。此外,马德里新闻界近年来一直在追踪足协腐败案,足协和巴塞罗那的关系渐渐热乎起来。很明显的结果是,出了古尔佩吉禁药事件的毕尔巴鄂和烤乳猪头事件的巴萨,由于得到足协的宽大,而成为足协主席比利亚最坚定的支持者,他们对比利亚在去年年底成功连任起到关键作用。

  为平息其他球队的怒火,足协曾推托说,“猪头事件”发生在加斯帕特时代,不能让新主席拉波尔塔还旧账。这理由自然站不住脚,难道换个主席、教练,就有权享受大赦吗?球员在联赛最后一轮得了红牌,下赛季第一场也还得停赛呢。在拖延了两年后,足协终于对坎帕诺事件做出了从轻判决:只要付4000欧元,这事就算完了。

  “为个烤乳猪头付4000欧元?就是萨拉曼卡西班牙烤乳猪最著名的地方)也没这么贵!”人们以诙谐来表达对足协的讽刺,“假如足协认为乳猪头和酒瓶没砸破费戈或卡洛斯的头,还不算球场暴力,那么这4000块也该替拉波尔塔省了。但那场德比使坎帕诺在世界球迷面前留下了非常恶劣的印象。足协的纵容会毁坏西甲的形象。”

  去年年底,拉波尔塔在瑞士会见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时,布拉特曾特地问到西甲的两件大事:坎帕诺的禁赛和古尔佩吉的禁药。比利亚也趁机建议:利用年初巴萨遇到两支弱旅时,了结关闭球场的旧债,但遭到拉波尔塔拒绝。当时巴萨在联赛中走得正顺,拉波尔塔倒不担心去其他球场比赛会影响成绩,他关心的是坎帕诺关闭两场,俱乐部的收入会受到多大影响。一、二月份,巴塞罗那继续以上诉来拖延时间。

  足协在最恰当的时候做出了最低调的处理。8月,大部分的西班牙人在度假,谁也没心思去关注这有争论的话题。4000欧元足以将这复杂的事打发了。想必皇马在此事上也不会作梗,弗洛伦蒂诺在执政的5年中一直以宽宏姿态出现;马德里竞技前主席希尔已去世;贝蒂斯的洛佩拉也在去年足协主席大选的最后阶段投靠了比利亚,几个刺头不在,还有谁会出来闹?就算媒体里有反对派,到他们休完假,9月到了,联赛也开始了。

  如果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喝,那么在西甲还得加上一句:受宠的孩子也多奶喝。能受多方庇护的也就是巴萨、皇马这两家豪门。不知道足协的从宽处理会不会留下后遗症。因为一旦在联赛中皇马遇到“不公”待遇,皇马球迷难免会重翻“猪头”旧账,到时巴萨又免不了陷入一场口水战。


  爱问(iAsk.com)巴萨 相关网页约1,125,38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