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游泳无金牌 田径也是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48 体坛周报

  蒙特利尔8天苦战,中国游泳队最终仅仅收获了1银4铜。作为对比,出征芬兰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的中国代表团能够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

  至少90%以上的体育迷会认为,在赫尔辛基我们的成绩单应该比蒙特利尔的要漂亮一些。让体育迷对于田径世锦赛充满期望的原因很简单,36人的中国田径队由刘翔和邢慧娜两位奥运会冠军领衔,加上今年势头强劲的竞走选手,无论如何也不至于在金牌榜上颗粒无收
吧。

  其实,游泳和田径本身并无太强的可比性,游泳队在蒙特利尔的表现对于田径队有多大参考价值也很难说。在蒙特利尔,游泳队的失利除了自身实力和状态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对手的表现太过生猛;而在赫尔辛基,在对手的发挥及状态难以预料的情况下,我们首先需要面对的却是自身状态的低迷。

  刘翔今年的状态只能说是中规中矩。在110米栏项目犹如“井喷”的2005年,特别是在约翰逊和多库里双双都跑进13秒以内的情况下,刘翔13秒05的个人年度最佳成绩拿到世界上已经显得分量偏轻了。有人或许说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前的最佳成绩也不过如此,但是刘翔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之前的准备工作相差太远。

  用孙海平的话来说,雅典奥运前,“刘翔的身体条件足以让他创造一切奇迹”。现在呢?就连国际田联的官方网站都在一篇关于中国田径队的预测性文章中明确提到了刘翔的状态问题。他们注意到了刘翔的状态和参赛过频有关:仅仅4月6日室外赛季开始后,刘翔就已经参加了11项比赛。盛名之下的刘翔很难像奥运前那样进行系统苦练。虽然放弃了黄金联赛奥斯陆站回国潜心备战,但能够取得怎样的效果还很难说。更关键的是,刘翔可以左右自己的表现,但是他无法阻止越来越成熟的多库里闪电般的上升势头,如果多库里能够在赫尔辛基再度提高个人最佳成绩,那么不管是刘翔还是约翰逊都只能徒呼奈何。

  和参赛过多的刘翔相反,邢慧娜的状态却因为参赛过少难以预料。奥运会夺冠后,邢慧娜除了在各种庆功会上亮相,基本没有其他消息,在国际田联该项目世界前50位的积分表上,堂堂奥运会冠军居然榜上无名,参赛太少是唯一的原因。今年她一共只参加了3次比赛,6月下旬参加了全国锦标赛后就在对手眼中消失了。她在哪?在干什么?对手们一无所知,以赛代练未必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但是闭门不出一味埋头苦练肯定不是合乎国际潮流的方法。其实在刘翔身上我们已经看到了以赛促练的好处,为何不能推而广之?

  当然,邢慧娜对手的强大丝毫不亚于刘翔:卫冕冠军阿德雷虎视眈眈,雅典奥运会上负于邢慧娜的迪巴巴至今耿耿于怀,4名埃塞阿比亚选手将对任何一个试图夺冠的对手实施包围战略,此外还有临时报名参加10000米比赛的英国名将拉德克里夫。在1999年塞维利亚世锦赛上,拉德克里夫就是该项目亚军,以她这两年的势头,取得突破也不是奇怪的事情。所以,邢慧娜和孙英杰还远远谈不上什么“双保险”。

  从今年成绩来看,竞走最有可能为中国队带回金牌,在女子20公里竞走、男子20公里以及50公里竞走中,我们都有一批世界级好手,像50公里竞走今年世界前三名的好成绩都为中国运动员创造,但寻常比赛的压力不能和世锦赛同日而语,而且国内比赛裁判执法尺度的严格和世锦赛也无法相比。无疑,中国竞走队具备了足够的实力,但在竞走项目中,实力和成绩不能划等号,一切都要等最后一刻才有答案。


  爱问(iAsk.com)田径世锦赛 相关网页约198,29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