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给“恺撒”多一点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4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阿根廷队主教练赫尔南德斯说:“你们有一位很出色的教练,他会使中国队更加强大。”立陶宛队主教练切莫克斯也说:“你们的教练非常出色,你们应该更耐心一些。”而尤纳斯自己说:“我不是魔术师,我不能在弹指之间解决中国队的所有问题。我需要时间。”

  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冠军杯赛是“欧洲恺撒”升任中国男篮主教练两个多月所面临的第一次真正考验。中国队所获得的第四名的成绩应该说基本能够令人满意,但是,正如
尤纳斯自己所说,他并不是一个“魔术师”。要想使中国男篮成为一支真正的世界强队,他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用人不问“出身”

  在笔者的印象中,以往“国产教练”执教中国男篮的时候,主力和替补之间的界限非常明显。哪怕是友谊赛,替补队员的出场时间也非常有限。但是,尤纳斯让这种界限变得模糊。在他的手下,像王仕鹏、王博、孙悦、边强这样资历和名气都不突出的球员得到了比较充分的表现机会。

  王仕鹏平均每场比赛的出场时间甚至接近20分钟。年轻队员们也用不错的表现回报了尤纳斯的“抬爱”:王仕鹏在对立陶宛队的第四节表现抢眼,王博在和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中拿下10分、7个篮板,孙悦也在和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中得到全队第三高的14分外加5个篮板、3次助攻。尽管这些年轻队员的表现离“出色”还有不短的距离,但尤纳斯的大胆用人既促进了队内的竞争,也给了年轻人希望。

  流动的整体防守

  中国男篮在尤纳斯的调遣之下成为一个流动的整体。在斯坦科维奇杯赛中,中国队换人非常频繁,球员上场时间也比较平均,在CBA联赛中许多球员动不动就打40分钟的场景在中国队中绝迹。这种轮番上阵的打法使中国队的体能有了更充分的保障,也更接近当今世界篮坛的发展趋势。

  在尤纳斯的调教之下,中国男篮的防守有了明显进步。全部5场比赛中,中国队平均每场只让对手得到73·2分。在没有内线“天然屏障”姚明的情况下,中国队能够做到这一点实属不易。

  不过,输给阿根廷队20分的现实,勾起了中国男篮在雅典奥运会上被人狂胜的不愉快回忆。但是,我们不应把这种令人难堪的差距看作是尤纳斯的责任,因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就身体素质而言,以易建联、唐正东、莫科、朱芳雨、杜锋为代表的新一代国手们也许超越了他们的前辈,但在技术、意识和得分能力方面他们仍无法与胡卫东、孙军、郑武等前辈在巅峰时期的状态相比。这些新生代球员之所以能够成为国家队的中坚力量,不是因为他们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准,而是因为尤纳斯实在没有更好的可以选择。

  中国人常说,用人不疑。既然这样,我们就耐心一点,给“欧洲恺撒”充分的时间和空间。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