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代快报:正视差距 别“意淫”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26 现代快报

  作为中国有史以来举办的最高级别的篮球赛事,本届斯坦科维奇杯从平淡中开始,在争议中结束。六天的时间,我们让世界认识了中国篮球的进步,也让我们认识了中国篮球的不足。

  有人说,如果“姚核心”上场,也许结果就会“大不同”。但中国队不是姚明一个人的球队,不能把胜负寄托于某一个人的手中。对姚明的过分“相思”,恰恰反映出一支球
队的不成熟。中国篮球要进步,还得靠整体协同作战。

  单兵作战多于配合

  作为东道主,中国队在此次比赛中取得2胜3负的战绩,从成绩上来讲,基本上可以让球迷满意,毕竟本次来参赛的球队都是各大洲的冠军,世界篮球界的佼佼者。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差距。这次来的球队虽然是世界劲旅,但有很大水分,派出的基本上是二线队伍。而中国队除了姚明外,队伍还算整齐,李楠的缺阵并不影响大局,张劲松很好地替代了李楠的作用。

  中国队最大的差距还是整体感不强与基本功不扎实,阿根廷队每个队员的每个动作在大强度的对抗中都能很好地完成,而我们的队员一遇到防守队员严加看管就乱了方寸,这也导致了很多配合打不起来,只能靠单兵作战。

  姚明不是挡箭牌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此次比赛最大的目的是锻炼球队,为今年9月份的亚锦赛做准备。姚明的缺阵让热身赛的价值有所降低,而最后只取得第四名,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队的不足之处。这本身正常不过,可总有人会说:如果姚明在的话,我们就有希望拿冠军了。

  既成的事实前如果加上“如果”,一切都可以变得好起来,但“如果”并不是现实,就像积弱不堪的中国足球队一样,一次次地输给韩国队后,每一次都会有人喊道:“如果那个球进了,就不会有人再叫中国队患有‘恐韩症’了。”

  姚明的价值是毋庸置疑的,国家队存在的一些问题,等到姚明回来后,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但中国队不是姚明一个人的球队,不能把胜负寄托在某一个人的手中,这是球队不成熟的表现。现在的中国队,离开姚明玩不转,而姚明回归后,所有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吗?显然不是,虽然姚明有着强大的能量,但在奥运会上,有姚明的中国队大比分输给立陶宛,没有姚明的中国队还是一样赢不了,况且,我们是“准国家队”打人家的“国家二队”。

  与中国队相比,阿根廷队同样没有吉诺比利,但他们仍然能够打出流畅的配合。吉诺比利只是阿根廷战术体系的一部分,而姚明却是中国队战术成败的关键,这就是中国队与阿根廷队之间的差别。把姚明当作挡箭牌,只能让中国队在幻想中走下去。

  学欧洲还是学NBA?

  一直以来,NBA都被认为是篮球运动员的最高殿堂,那里的篮球技术、篮球理念也是最先进的,就连教练们到了NBA镀金后,也就成了金牌教练。但看了此次斯坦科维奇杯上阿根廷、立陶宛队的表现,也许以后中国球员有了更多的出路。

  虽然阿根廷队来的是一些二线队伍,但他们之中的大部分人都来自欧洲俱乐部,在接受了欧洲整体篮球的锤炼后,虽然他们没有NBA球员的创造力、体能与技术,但他们更能融合到一个队中,无论是哪种类型的球队,都会占有一席之地。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同时是临时组队的阿根廷与美国队,两者的整体感差了那么多。

  此次斯杯给了中国年轻球员一个出路,在进入NBA无望时,也许去欧洲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快报记者沈忱


  爱问(iAsk.com)斯坦科维奇杯,姚明 相关网页约42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