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汪大昭:皇马为何输给曼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53 人民网-环球时报

  大名鼎鼎的皇马和曼联接踵而至,搅得中国乃至亚洲足坛一阵阵躁动。先是由皇马赤裸裸的淘金行为、某些商家和传媒不遗余力的推销引发一轮激烈的批评,随后又因曼联的职业态度和认真赢球,博得球迷和圈内人士一片叫好。样样拿皇马跟曼联相比,这本不在筹办这些商业赛事的计划之内,谁知竟成了绕不过去的话题,褒扬曼联贬损皇马渐成主旋律。

  世界足坛大腕们走穴一遭,为俱乐部、最终也为自己大捞一把;商家抓住机遇,为
贵客们、最终当然是为自己大赚一笔。其实,这些都无可厚非,毕竟不是谁想做、什么时候做都能赚到钱的。大家生意一场,买卖各方看重的都是足球比赛,最终被忽悠成了没有文化含量的物化商品,这恐怕正是一些参与运作的人的本意。以这种态度游走,是最直接最见效的赚钱方式,发布会上的推介无需转弯抹角,比赛场上的懒散也无需遮遮掩掩。实际上,皇马参加商务活动时大多也是敷衍,例行公事而已。北京现代队在雨水中努力争抢,皇马可以不当回事。但是,比分两度落后,皇马不能再不动真的。即便动真的,也只是靠罚点球赢下了比分,而输掉的是人心、是招牌,是未来一个相当长时期内合作开发中国足球及其市场的氛围。

  “态度决定一切”。中国人的悟性从来就不差,多少年来但凡碰上点事,总要从“端正态度”做起。请来高手,满心以为创造了一个当面讨教的机会。人家愿不愿教,不完全是态度问题,合同没有规定客人们必须完成对中国足球有形或无形的指教。哪怕中国足球有学而不厌的态度,人家并不因此而有诲人不倦的义务。球场上的罗纳尔多差点就要懒死了,难道这也是在教中国球员吗?

  曼联之所以场上场下获得高分,是真诚和敬业的态度先赢得了印象分。中国足球改革十几年来,像曼联这么大名气又如此严谨规范的到访者,找不出第二家,尤其是在讲究专业水准的国际管理集团直接运作下,行程安排、新闻服务、训练比赛样样有条不紊。说来也怪,曼联比赛时看台上观众人数虽然比皇马那场差了不少,但既没有前两天的尖叫,也没有工体里主队输球时常闻的“京骂”。愿意花钱来看曼联怎样将北京现代队赢得心服口服,不正是中国足球最需要的铁

  杆球迷么!球迷同样是“态度决定一切”。今夏的经验和教训提醒着各方:足球总是要踢下去的,端正态度比调整策略要紧。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