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孟晓琦:假如姚明上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09:50 篮球先锋报

  姚明给程万琦省了50万美元。

  FIBA掌门在斯坦科维奇杯赛前豪言,如果中国男篮最终夺冠,他个人掏50万美元腰包作为犒赏。有人开玩笑,说这纯属一张空头支票,因为如果对手的一众大腕悉数到齐,姚明领衔中国队也难言第一。没想到后来立陶宛等于来了三队,阿根廷和澳大利亚来了二队,观者顿时哗然。

  只不过凑巧,姚明也歇了。

  不是说非要跟程主席过不去,但是我还是宁愿换换脑筋:假如姚明上阵,中国队能够打到第几?

  这样的猜想与锦标主义无关。二十年前有个口号叫作“大干快上,力争上游”,那时候因为瞄着说“在2000年实现四个现代化”,凡事都要讲速度和目标。如今不同了,虽然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那道门槛迟早要翻,但中国队好歹有了在最近两年纯粹热身的空间,我念叨姚明回归中国队,只是想知道一支完整的中国男篮、一支按照“尤氏思维”打造数月的球队,能够攀升到怎样的高度而已。

  如果姚明上阵,中国男篮的成绩肯定会比眼下的2胜3负好很多,甚至中国队与阿根廷一战恐怕才是真正的冠军之争。中国队这次赢了安哥拉1分,很多人还会惦记着2002年世锦赛上安哥拉赢了拥有姚明的中国队将近20分,但是一脸慈祥的安哥拉主帅帕尔玛在香格里拉饭店明说“我们根本无法防住姚明”。同样,如果姚明上阵,立陶宛队的内线根本不可能腾出手来进攻,那场球他们的两个主力大个子联手拿下了27分、20个篮板。

  雅典一战,姚明在很多人眼中便幻化成半支中国男篮,类似重量级的评价在当今篮坛似乎只曾属于过奥尼尔,尤纳斯上任后也不惜用“虚拟姚明”操练战术,但易建联、唐正东终究都不是姚明,斯杯上的中国队越打越变样,居然从雅典奥运会上的“双塔”变作如今的“一大四小”,一半是创新,一半亦是无奈。

  所以没有必要去过分纠缠对手的成色,何况阿根廷队马上就将整队开拔出战南美锦标赛。我感兴趣的是,如果尤家军人马齐整,我赌中国队的进攻火力起码可以提升五成。有了姚明,就意味着对手会采取夹击,也就意味着中国队外线会出现空当,如果中国队外围的穿插能够更灵活、传接球能够更简洁更把握时机,埋伏在外线的李楠、朱芳雨们机会只会多不会少。

  可是当假如只能成为假如呢?尤纳斯的聪明之处也正在此。姚明不可能参加国家队的长期集训,但是尤纳斯的画饼充饥决不是瞎子点灯白费蜡,姚明缺阵权当是尤纳斯布下一堆梅花桩,练得就是你们这些外线球员闪躲腾挪,赶明儿再把梅花桩撤掉,弟兄几个在平地上还不疾步如飞?

  于是,有人看过斯杯说中国队的传球速度快了,有人看过斯杯说几个投手敢突破了,有人看过斯杯还说中国队的防守阵型不似以前那般一扯就散了。去年姚明在雅典曾经冲冠一怒,那是因为他觉得自己孤军奋战没有帮手,而眼下的中国男篮若是照着尤纳斯的路子练下去,姚同学即便是每次大赛前一个月归队又有何妨?

  尤纳斯甚至可以创造一句超强的口号:假如姚明上阵——只作定心丸,不作救心丸。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