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中国男篮 要向外来的“和尚”们取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09:48 新京报

  昨日,首届斯杯落幕,仅仅看到和对手的差距并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要考虑如何缩小这种差距,如何让我们的组委会更加成熟,如何吸引更多的球迷到现场看球,如何让斯杯的影响力更大……

  也许只有这样,才能使斯坦科维奇杯得以生存下去。

  中国男篮为了备战9月份的卡塔尔亚锦赛,近期打了不少热身赛,但是和美国明星队的五站比赛,由于对手确实属于“水货”之流,并不能真正起到热身的作用;此后的两站四国赛,立陶宛和新西兰分别战胜过中国队一次,对抗强度和水平也明显有了提高;但是斯杯毕竟是国际篮联打造的又一赛事,也是尤纳斯上任之后的首项重大比赛。这一切,都让中国男篮有充分的理由重视本届斯杯。

  中国队是为了热身,所以即便姚明有伤在身,也一直在名单之列,只不过看起来其他几支球队并未派遣全部主力。“是有几支球队没有派最强阵容来北京,但你不得不承认这次的比赛水平还是相当高的。”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队而言,这是一次难得的取经机会,你看我们打哪个队时很轻松了?这些球队里面,只有安哥拉队的世界排名比中国低,但我们不也只赢了人家一分吗?”

  而在谈到中国队此次斯杯的收获时,王渡说:“与阿根廷和立陶宛这种球队相比,中国队缺少的就是依靠整体打球的理念,当然这也不是一时就可以改变的。”

  按照篮管中心的设想,今年是各级国家队的“基础年”、“调整年”。“锻炼队伍是第一位的,不过我相信教练和队员都是有荣誉感的,他们会为大家奉献上精彩比赛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赛前对记者如是说。

  与篮管中心一样,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对待斯杯也是这个观点:锻炼队伍。在前两场比赛中,尤纳斯发掘了王博和王仕鹏的突破能力,而这一定程度上还是因为李楠和杜锋受伤后带来的机会。而在此后对阵波多黎各和阿根廷时,尤纳斯更是重用奥神小将孙悦。“我们的目的就是要锻炼队伍,在第3节后半段,我就派上了那些还在为国家队席位而努力的年轻人,我希望他们都能尽情地去表现自己。”尤纳斯在与阿根廷队的比赛结束后说。

  让尤纳斯欣喜的是,他在中国队与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中发现了一套新的人员配备:安排刘炜和孙悦同时上场,双控卫的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国队在进攻组织上的压力。

  “他的到来给我们的球队带来了很大的改变,他在场上能利用速度和身高把我们的防守带起来。”尤纳斯对孙悦的喜欢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口上了,而“姚明、易建联、李楠、刘炜、孙悦”这套阵容应该就是目前最让尤纳斯满意的。


  爱问(iAsk.com)中国男篮 相关网页约36,04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