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葛爱平:老提恐×症那玩意儿有意思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0:15 体坛周报

  中国队即将参加东亚四强赛,即将面对老对头韩国队,一些往事又被人提起,一个专用名词又出现在嘴边:恐×症。

  我非常厌恶这个词,甚至不愿意将它写得完整。从人格上讲,这样的一个词不断地在自家的媒体和口水中传播,是一种污辱。因为从健全人的心理上讲,从一个正常人的心理上讲,从一个有自尊的人的心理上讲,没有一个人愿意承认,他恐惧谁。

  1999年2月在胡志明市,中国队与韩国队进行登喜路杯足球赛决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个年轻的韩国记者从会场后面挤到第一排,用几乎是挑战的口吻问中国国奥队主教练霍顿:“中国队过去一直没有战胜过韩国队,一直对韩国队有一种恐惧感,流传着恐×症,你是怎么看待的?”

  当时我听了之后热血沸腾,我真的想不到在这样的会议上,居然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我注视着霍顿,看他如何回答。霍顿先生甚至连正眼都没有看他一下,嘴里很干脆地吐了一串英语单词。当时的翻译谢强翻译很简单、很响亮:“胡说八道!”我一下子舒了一口气。当时我想,没有什么话比这样的回答更能说明问题。尤此,我对霍顿的印象极为深刻,并到现在始终抱以好感。

  尽管在后来的比赛中,中国队90分钟1比1,在最后加时赛时,由于后卫的思想一时不集中,被韩国队偷袭打进金球。但是没有谁否认,在霍顿带领下的那支国奥队,是最让韩国人吃惊的。

  朱广沪当时也在国奥队,当霍顿的助手。回顾往事,他说,要赢球,光有实力还不够,还要有运气。在那次奥运会预选赛与韩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一次击中门柱,球弹出门外,而韩国队申秉皓一次头球射门击中门柱,球却弹向球门线……在这两个击中门柱的射门上,你很难去衡量哪个技术水准更高。事实上,除了运气,还是运气。

  确实,中国队有很长时间没有赢过韩国队,从战绩上讲,韩国队连续6届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其中02年世界杯甚至进入前4名。而中国队只有02年一次进入过决赛圈,并且一球未得。这两个队的水平是有差距,在国际足联排名上,很容易地能够看出。但是,这绝对不应该成为恐×症的说词。苏格兰队与英格兰队是一对生死冤家,自1985年后,苏格兰队14年从未赢过英格兰队。但是苏格兰队从来也没有什么“恐英症”,只是更加激发了他们挑战英格兰队,最后于1999年重新击败英格兰队的勇气、毅力和决心。

  中国足球在进步,但是比较日、韩,进步的幅度小了一些。但是绝对不应该成为中国足球恐惧对手的依据。踢球的不应该有,看球的、写球的更不应该有。一个有自尊的球员、一个有自尊的球队、一个有自尊的联赛和一个自尊的球迷群,应该做的,是在逆境中反省,超越自己。积聚最大的力量,爆发最大的战斗激情,以最平常的心态,在足球竞技中,把自己的潜能挖掘出来,把自己的力量挖掘出来,一次不行,下次再来。足球场上,只有意志与能力的较量,只有胜与负,没有恐惧,也不应该有恐惧,更不可能有恐惧。

  我不想看到恐什么症,更不愿意看到自己同胞向着自己的球队喷着恐×症的口水,这是一种污泥浊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葛爱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